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22 年 12月30日

       回顧2022年,貿易局舉辦大大小小經貿活動、研討會、拓銷團,與各國經貿對談,深化國際產業交流合作,今年甚至首度到美國舉辦臺灣形象展,讓更多人看到臺灣是值得信賴的夥伴;展望2023年,在疫情逐漸趨緩的情況下,我們即將推出更多的拓銷活動,與廠商朋友們攜手共創商機,敬請期待。祝福各位~新年快樂!


 
   

WTO服務貿易指數顯示全球服務貿易2022年第4季表現疲弱

 

  WTO於12月22日發布10月服務貿易指數(Services Trade Barometer)為98.3(基準值100),遠低於6月發布的105.5;此調查結果與11月發布的貨品服務貿易指數衰退情況一致。
在組成指數中,金融服務(107.8)、航空客運(105.2)及資通訊服務(103.2)指數維持高點;營建服務(92.8)、貨櫃運輸(92.8)及服務採購經理人指數(91.1)則下降。
  隨著主要經濟體成長放緩對疫後復甦形成壓力,全球服務貿易於 2022 年第4季呈現弱化, 2023 年第1季可能持續疲軟。

更多資訊點此... 

  
 
   

越南2023年將成為美國蘋果公司MacBook筆電新生產基地


       為避免系統性風險,增強供應鏈韌性,蘋果公司近2年來積極制定部分 MacBook製造轉移到越南的計畫,並已在越南建立1條測試生產線。
  據分析師預測,2025 年越南將生產 65%的蘋果無線耳機 AirPods、20%的蘋果iPad 及Apple Watch 、以及5% 的MacBook。

 

 

更多資訊點此...   

 
 
 

海外專家到你家,帶您掌握瞬息萬變的新南向市場~ NEW!

來自泰國、越南、印度、印尼等國海外專家,線上分享進入當地市場需要注意的”眉角”
✅海外市場最新商情
✅產品進入市場的檢驗或認證規範
✅除了價格競爭外,臺灣業者還能展現的競爭優勢
新南向市場處處是商機,對拓展海外市場有興趣的你,千萬不要錯過!

更多資訊點此...

 
 
 

貿易局YouTube頻道企劃「世界trade什麼」 《數位新南向NO.1》Part 2上線啦~NEW!

上一集邀請越南新住民-阮秋姮跟大家聊聊新南向政策
本集更進一步討論 數位新南向商機,精彩內容包含:
疫後電子商務發展、智慧產業新南向、冷鏈物流合作計畫、新南向女性議題及原民企業推廣、新南向清真合作、國際企業人才培訓

觀看下集影片
回顧上集影片

 
 

德國慕尼黑Performance Days功能性紡織品秋冬展~展出亮眼!! HOT!

集結23家臺灣紡織產品於11月在德國進行聯合推廣,成功吸引買主目光及開發潛在商機!
✅積極開發歐洲永續機能紡織品市場
✅吸引adidas、Mammut、Hugo Boss、Guess等近百位買主參觀,潛在商機350萬美元
✅展現臺灣紡織專業、機能、永續環保的特色
✅不可錯過的臺灣精選紡織品線上展示

更多資訊點此...

 
 
 

協助廠商出口的減碳顧問診斷服務來了!~HOT!

✅針對臺灣企業產品出口所面臨的淨零排放議題,進行實際現場訪視與輔導協助
✅鏈結技術專家、特定產業行銷顧問、國際認驗證單位、會計師事務所等進行實地訪視
✅針對業者需求給予輔導並提出出口診斷建議
時間:7/14-12/31

更多資訊點此...

 
 

智慧工廠-數位改革的關鍵要素~HOT!

數位轉型線上課程特別邀請五位重量級講師,台灣恩悌悌數據股份有限公司(NTT DATA)、漢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Amech)、廣運機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KENMEC)、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Delta Electronics)、研華股份有限公司(Advantech),傳授業者智慧轉型的秘訣,並分享實際案例經驗,協助業者進行智慧工廠規劃!

更多資訊點此...

 
   

 

 

下一站,非洲

 

  在國際政經局勢快速變化與分散市場的考量下,近來許多國家與跨國企業紛紛將關注投向非洲,包括美國、歐盟、日本、韓國、印度等莫不研擬對策,以加強推展對非洲經貿關係,當然更遑論長期經營非洲關係的中國大陸。我國廠商拓展非洲市場的興趣也明顯升高,預計進出口貿易、農業、勞力密集製造業組裝、及電子商務等領域,可望成為下一波台灣與非洲經貿合作的新亮點。

  非洲為世界第二大洲,總人口約14億,預計至2030年將增至17億,屆時約四成人口將成為中產階級,整體消費與企業支出可達6.7兆美元。非洲雖因新冠疫情導致經濟重挫,但在2021年GDP成長率已恢復至5.57%,2022年亦預計超過3.5%(IHS Markit 2022年10月數據),優於已開發經濟體。在各國因美中對抗造成地緣政治風險升高、全球主要經濟體經濟成長降速、分散市場與原物料來源、以及供應鏈移轉風潮下,非洲龐大而年輕的人口結構與尚待開發的市場潛力,備受國際矚目。

  吸引各國關注的原因之一,為歷經多年談判的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African Continental Free Trade Area, AfCFTA)已於2021年1月1日施行,涵蓋超過50 個非洲國家,未來區域內九成產品將逐步降為零關稅,可望帶動區域內市場與跨國生產聚落的成形。雖然目前原產地規則等相關談判與配套措施尚未底定,但廠商應以耐心開始投資布局。此外,美國政府為強化與非洲外交與經貿連結,延展《非洲成長暨機會法案》(AGOA)至2025年,給予在非洲受惠國生產組裝產品後,以零關稅出口美國市場的優惠待遇。此兩項貿易機制對於非洲吸引自中國大陸移出或增建之供應鏈,提供重要的誘因,也成為我國廠商進入非洲市場、打入美國市場的新路徑與分散供應鏈的新策略。

  另一個吸引廠商關注的商機,則是疫情後非洲在數位轉型、綠色經濟、民生消費、電子商務等新契機。根據估計,非洲國家數位商機快速成長,消費者轉向網路購物與電商消費浪潮,將使其電商產值至2025年增至750億美元。

  主要國家陸續發布非洲戰略計畫,如美國總統拜登於2021年提出「繁榮非洲共同建設行動」,簡稱「繁榮非洲行動」;歐盟在2020年發布「邁向全面性非洲戰略」,簡稱「非洲戰略」。日本、韓國亦各自擬定對非洲經貿、援助、投資等計畫。以韓國為例,韓國因薩德事件在中國市場遭受抵制,智慧型手機、汽車、百貨零售、民生商品等逐漸喪失中國市場,因而已將眼光轉向人口龐大且年輕的中東、非洲市場。韓商積極研究、設計、開發適合非洲市場商品,並透過創投資金、研發補貼、政府補助等方式,協助新創企業、中小企業進軍非洲市場。歐美的非洲戰略及日韓的市場拓展政策,值得我國廠商及政府單位參考。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