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Loading
即時新聞
最新熱門
2024.03.28
台法經貿新篇章 王部長訪法出席首屆經貿會議 深化供應鏈夥伴關係
經濟部長王美花25日當週率團訪法出席首屆台法高層經貿對話會議,彰顯台法經貿官員盼透過經貿、產業及投資合作,深化供應鏈夥伴關係。經濟部過去由產發署及貿易署與法國財經部轄下單位共同辦理署長級的「台法工業合作會議」及「台法經貿對話會議」,藉以推動雙方在經貿及工業領域密切合作。
2024.03.28
一蘭拉麵已澄清因電價漲價為誤傳 經濟部提供商業服務業節電補助 省電就是省電費
有關一蘭拉麵因為員工加薪而調整產品價格,遭特定輿論扭曲為因為受到電價調漲影響,一蘭澄清,此波漲價規劃早在電價調整政策之前就已決定,主要是反映員工薪資調漲跟原物料成本,完全與此次電價調整無關。
2023.03.17
SATELLITE 2023在美盛大舉行 臺灣低軌衛星產業精銳搶攻國際商機
全球規模最大的衛星展會SATELLITE 2023,於3月14至16日在美國華盛頓盛大舉行,來自全球包括SpaceX、OneWeb、Kuiper System與Virgin Orbit等超過350家廠商共襄盛舉。經濟部工業局與國科會轄下國家太空中心再次攜手合作,帶領14家臺廠參展,組成「Taiwan Space臺灣形象館」,展現我國產業創新技術能力,並積極搶攻國際商機。
2022.10.07
提升台美經貿關係 王美花將率團訪美
台美經濟合作日益密切,經濟部今(7)日表示,為進一步推升台美產業及經貿互動,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將於台北時間10/9-10/16率團訪美。經濟部指出,王部長除了將為首次在美國舉辦的「台灣形象展」揭幕外,也將進行多項促進雙邊商務交流的重要活動,鞏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重要地位,以及回應各界對供應鏈韌性問題的關注。
名家論
經濟統計
2024.03.26

關注2024年全球經濟走向正軌之際的變數

在美國聯準會(FED)及歐洲央行(ECB)表達升息循環已告終之下,2024年3月18日日本央行(EoJ)17年來首度升息,將短期利率自-0.1%調升到0%到0.1%的區間範圍,正式擺脫已實行近7年的負利率政策。日本央行除了調升短期利率外,亦宣布放棄對殖利率曲線(YCC)的控制,並表示仍會暫時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升息速度不致太快的狀況下,穩定通膨2%的目標,期能跳脫陷入通縮陷阱的窘境。

more
水資源
2024.03.19

海水淡化的新思維/黃志彬

海淡廠仍存在高能耗及鹵水排放問題,其中鹵水排放對海洋生態的衝擊,以及鹵水再利用議題受到漁民和環保團體持續關注。

more
能源
2024.03.12

合理電價可健全經濟發展/廖惠珠

自由經濟市場價格,扮演著重要的價格訊號(price signal)指揮功能。類似紅綠燈可自動導引不同方向人們的前進或停止。

more
中小企業與新創
2024.02.27

循環轉型時代觀察之一:關於「循環設計」/ 歐陽藹寧

透過近年實務工作,筆者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循環經濟」基礎上仰賴的是科學、工程、技術以及量化,然而在該知識體系下有個字眼令人既困惑又著迷,那便是「循環設計」。因為其模糊、寬廣的被解讀方式,「循環設計」從量化到質化、實用性到啟發性、理性到感性,長出了各種不同的實踐方式,並帶來了出乎預料的效果。某方面來說,我想這正是循環轉型時代下的獨特風貌。

more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