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自2018年9月24日起對中國大陸價值2000億美元產品加徵10%進口關稅,並自2019年1月1日提高為25%

2018-09-18 17:46 秘書室對外溝通小組
美國貿易代表署於美東時間2018年9月17日針對中國大陸301調查案發布第三波課稅清單,總計5,745項產品,涉及貿易值約2,000億美元,將於9月24日起加徵10%關稅,並將自2019年1月1日起調升至25%。

該份清單是自2018年7月10日公布將對農漁畜、加工食品、化學、塑橡膠、紡織、機械、電子及其零件、光學儀器及其零件、運輸設備等6,031項產品加徵關稅,經過公眾評論程序後刪除286項商品,移除的項目包括消費性電子產品,如智能手錶和藍牙設備、紡織品、農業化學品、健康和安全產品(如自行車頭盔),以及兒童安全家具,如汽車座椅和遊戲圍欄等由中國大陸輸銷美國金額約17.3億美元。

經初步評估對我產業影響,由於美國係對中國大陸產製產品,而非對我產品加徵關稅,對我國直接影響不大,惟部分在陸臺商係採購我中間財加工後輸美,恐間接影響我出口表現,影響情形尚待觀察。據初步分析,對於在臺生產未外移的業者則較不受影響,可能有轉單效果,如手工具、螺絲、螺帽、滑軌、馬達、鋼鐵、汽車零件、蓄電池、變壓器、光學產品等。若在中國大陸布局的業者,且最終產品出口至美國者,較容易受影響,如網通廠、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石化產品、工具機及手提包等。

隨著美中衝突持續擴大,中長期來說,對全球貿易及供應鏈,及臺商全球布局影響廣泛。為預作因應,經濟部已成立專案小組,並與我企業界及產業公協會保持密切聯繫,以進一步評估及盤點此措施對我國內產業及在陸臺商的影響,並加強協助在陸臺商有秩序地回臺投資或移轉生產基地至新南向及其他國家或地區。另為避免相關產品因違規轉運影響我整體對外貿易,經濟部將加強監測機制,並健全進出口管理,維繫應有的貿易秩序。

經濟部將持續密切注意本案發展,加強掌握美中貿易衝突情勢變化、與產業密切溝通、評估及盤點對我產業及在陸臺商的衝擊影響,依評估結果調整因應措施,降低對經濟的衝擊。

貿易局本新聞稿發言人:劉副局長威廉
聯絡電話:02-2397-7103、0928-309-566
電子郵件信箱:williamliu@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雙邊貿易一組戴組長婉蓉
聯絡電話:02-2397-7241、0939-894-868
電子郵件信箱:wjday@trade.gov.tw
點擊率: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