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澄清,我國政策宣示不援引開發中國家的待遇事,絕對沒有犧牲國內產業利益

2018-10-19 20:10 秘書室對外溝通小組
我國於本(107)年 9月 14日在第 4次WTO貿易政策檢討會議中,由經濟部王次長美花宣布「在WTO未來回合談判,我國將不要求開發中國家的特殊及差別待遇」。這是一項政策性宣示,可讓國際注意到我國推動自由化的決心,創造有利我國參與國際經貿整合(例如CPTPP)的氛圍。這項宣示是我政府的自主性決定,沒有和任何其他國家有暗盤。我國作出該項宣示之後,隨即獲得包括美國、日本、歐盟等WTO主要會員的肯定。

經過跨部會評估之後,咸認為這項政策宣示不會影響我國產業利益:
1. 不影響現有WTO權利:我國在2002年加入WTO時,已經比照已開發國家的水準開放市場。因此,我國貿易體制的開放程度已和已開發國家相當。另在過去談判過程中,我曾為農工產品爭取到許多彈性待遇(例如農業補貼等)。這些現有WTO權利,完全不受這項宣示影響。

2. 未來工業產品降稅仍可獲得降稅彈性:過去WTO進行多邊回合談判時,即便是針對已開發國家,仍可以為工業產品爭取到降稅彈性。因此,WTO已開發國家須在3年內消除所有工業產品關稅的說法純屬謬誤。

3. 食安議題仍以保護國人健康為優先:前述政策宣示和食安議題沒有任何關聯性。有關日本進口食品或美豬、美牛等議題,我政府都將基於保護國人健康為最高原則,並以兼顧國內溝通及國際接軌的作法來處理。

未來倘WTO展開新回合談判,我相關部會一定會隨時跟立法院及相關產業進行溝通,絕不會犧牲產業利益。在談判過程中,我國仍可爭取對我農業、工業及服務業有利的待遇。以農業為例,美、歐、日及瑞士等先進國家,均可爭取到各式保護其農民利益的措施;在工業產品降稅方面,我亦可爭取彈性,爰不致影響國內產業發展。

目前許多主要會員倡議WTO應該加速進行改革,並歡迎各會員提出改革之作法。考量WTO對我國及全球貿易體系的重要性,此次我國在貿易政策檢討會議中提出上述政策性宣示,可彰顯我國在促進WTO改革可扮演的角色,以及營造我參與相關議題討論的有利局勢。

貿易局本新聞稿發言人:劉副局長威廉
聯絡電話:02-2358-4338、0928-309-566
電子郵件信箱:williamliu@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多邊貿易組劉組長志宏
聯絡電話:02-2397-7201、0907-942-436
電子郵件信箱 :henryliu@trade.gov.tw




點擊率: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