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媒體報導,亞太區本(2021)年第1季首次公開售股(IPO)創20年新高

2021-04-16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寬享
  • 國際顧問公司安永(EY)本年4月15日發表「全球首次公開售股(IPO)趨勢」報告顯示,亞太區IPO市場,受科技領域支持,繼續蓬勃發展,本年第1季累計交易達200筆,集資額加倍至343億美元,創20年新高;全球則累計430筆,年比成長85%,集資額增加逾兩倍至1,056億美元;表現最突出的區域是大中華區3家證券交易所-香港證券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及深圳證券交易所,共達成133筆,集資額為289億美元,占亞太區87.4%。
  • 安永指出,中國的上市註冊系統較快,公司市值受市場更大驅動。科技、新經濟和醫療保健領域企業選擇在香港主板上市,部分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也至香港第2上市,是推動大中華區IPO強勁的動力。東協區域則僅達成23筆,籌資額為24億美元,少於去年同期的30億美元(32筆),新加坡僅達成1筆。
  • 若以業別而言,科技企業達成51筆IPO,籌資金額達177億美元,包括短視頻平臺快手(62億美元)、百度(31億美元)和嗶哩嗶哩(26億美元)等。
  • 安永提醒,中國區域的IPO估值都過高,面臨嚴重超額認購問題,部分科技公司在掛牌交易後股價暴跌近30%,香港也出現類似情況。由於市場流動性充裕,全球IPO交易量和集資額創下20年來最佳表現,然市場仍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可能影響IPO市場,例如疫苗接種計畫速度慢於預期,以及新一波疫情阻礙經濟復甦。
  • 另一方面,「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IPO市場也更加活躍,本年第1季達307筆,集資額達952億美元,超越去年全年總額。美國依舊是SPAC大本營,占300筆。隨著SPAC越來越受市場矚目,新加坡、香港和印尼有意跟進。SPAC俗稱「空頭支票公司」,透過IPO募集資金,接著收購有前景的未上市公司,讓被併購的公司借殼上市。
點擊率: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