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製造商聯合會籲請馬國政府加速批准CPTPP與RCEP,以協助企業復甦

2021-04-19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章遠智

馬來西亞製造商聯合會(FMM)主席蘇添來(Soh Thian Lai)頃發布聲明,籲請馬國政府加速批准「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以協助企業復甦。

 

蘇主席指出,馬國政府需加速批准RCEP的程序,以利協議於本(2021)年實施,以在需要的時候使企業受益,以穩定本地區的製造活動並重建供應鏈連接。儘管如此,渠讚揚馬國國際貿易暨工業部(MITI,簡稱貿工部)承諾於明(2022)年第一季前完成批准RCEP的國內程序。

 

馬國貿工部部長阿茲敏(Mohamed Azmin)表示,渠將致力批准CPTPP,但未設定任何期限。但該聯合會深信儘早批准CPTPP將可促進馬國企業從後新冠疫情中復甦。前述二項區域貿易協定將有效促進製造商從後新冠疫情中復甦並建立具彈性與穩定的供應鏈。一旦前述二項協議均獲得批准,製造商可望從工業投入和零組件的進口來源多元化中受益。

 

CPTPP撤消了進入區域貿易的近96%產品關稅,而RCEP可能涵蓋了其中90%的產品。

 

該聯合會續稱,由於新冠疫情肆虐,製造業因供應鏈中斷引致無數問題的嚴重打擊,這嚴重衝擊生產與貿易活動。因此,馬國企業在後新冠疫情的貿易復甦將更多專注於重建關鍵的供應鏈和建立新的全球價值鏈以促進經濟成長。

 

RCEP和CPTPP之下的區域經濟進一步一體化,除為馬國出口商提供市場准入亞太地區不斷增長的市場的優惠管道外,亦可以增加來自拉丁美洲與加拿大的原物料和天然資源的原物料進口。

 

該聯合會讚揚馬國政府於2018年及2020年分別簽署CPTPP及RCEP,同時感謝政府對參與區域貿易協定的重視,從而為國內製造商拓展新的市場機會。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點擊率: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