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出口英國本年前2月貿易額衰退12%

2021-04-19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The Irish Times
日期:110年4月16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298/P200號(商情文號:第 298 號)
     
商情本文:
根據愛爾蘭中央統計局數據,2021年1月至2月間,從英國進口的商品總值與2020年同期相比,衰退57%,約16億歐元,而對英國的出口貿易也下降12%,損失2.5億歐元。其中,跌幅最大的進口品項為食品、養殖活體、礦物燃料以及機械運輸設備,而出口疲軟的原因在於向英國出口的食品呈現大幅下降。
 
雙方之間貿易減少歸因於許多因素,如遵守海關檢查新挑戰,另尚有原因包括2020年最後1季境內業者為英國脫歐做準備之囤貨工作、業者找到取代英國的貿易對象,以及新冠疫情對國際貿易造成的嚴重影響。另外,數據也顯示,自英國脫歐以來,愛爾蘭與北愛爾蘭之間貿易呈現大量成長,意即越來越多的愛爾蘭公司利用北愛爾蘭作為愛爾蘭與英國之間貿易運輸的橋樑;與2020年同月相比,今年2月從北愛爾蘭進口至愛爾蘭的貿易總額翻升近一倍,達2.83億歐元,其中一半為藥品項目,而從愛爾蘭出口至北愛爾蘭的貿易總額也增長38%,達2.32億歐元。
 
但是愛爾蘭2月數據表明愛爾蘭的整體出口貿易再創強勁成長,尤其受藥品出口推動,出口總值略升至131億歐元;醫療及醫藥產品出口額為450萬歐元,較2020年同月增長35%,主因在於新冠疫情期間藥品需求大增,愛爾蘭製藥產業受益匪淺。另一方面,愛爾蘭進口總值則略降至69億歐元,經該國季節性因素調整計算後,貿易順差達62億歐元。

歐盟在愛爾蘭2月份出口總額中占38%,約46億歐元;其中愛爾蘭向德國出口達14億歐元,向比利時出口達10億歐元;愛爾蘭2月對歐盟國家的出口則較2020年同月相比減少1%。
 
美國為愛爾蘭的非歐盟主要出口國,愛爾蘭2月對美出口總額占35%,達43億歐元。Grant Thornton諮詢公司主管Janette Maxwell表示,儘管2021年2月從英國進口大幅下降,值得樂觀的是,許多早期海關行政問題以及運輸延誤狀況有所改善,企業應已逐漸適應當前貿易新局勢。

點擊率: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