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瓦帝尼臺商遭持搶搶匪攻擊事

2021-05-05 駐史瓦帝尼大使館經濟參事處 陳高煌

資料來源: 史瓦帝尼時報(Times of Eswatini)202154

 

  • 史瓦帝尼時報(Times of Eswatini)於本(5)4日以「駕駛Honda Fit搶匪在Matsapha工業區衝撞開槍」(Shots fired as Honda Fit gang hits Matspha)為題報導,駕駛Honda Fit6名搶匪於上週五在史國MANZINI工業城之Matsapha工業區在光天化日之下約開射6槍,試圖綁搶遠東紡織公司(Far East Textiles)剛自銀行提領30萬史鍰(60萬新臺幣)返回工廠之員工。

 

  • 案發後,史國馬蘇庫代理總理(Themba Masuku)及商工暨貿易部長庫馬羅(Manqoba Khumalo)均致電關切,駐館梁大使洪昇接獲通報該搶案發生後亦聯繫我侯姓臺商致意。侯君表示,由於部分員工尚未開立銀行帳戶,部分員工仍以現金支付薪資,以致予搶匪可趁之機。所幸渠子反應迅速,在強匪試圖以蛇行阻檔、前後夾擊時,衝撞搶匪所駕駛之車輛立即加速返回工廠,強匪因工廠人多勢眾而作罷,未造成人員或財物受損。惟侯君亦透露表示,該事件應非偶發臨時起意之搶劫事件,恐是已遭搶匪盯上而設計之搶案,其相關疑點包括搶匪在其子赴銀行提款時已遭跟蹤、搶匪使用之車輛係搶匪作案前以搶劫方式取得等。此次搶案應係內賊裡應外合,因我臺商平日均雇請武裝警察護送,當日警方臨時表示無法派遣警力,隨即發生強案;本案應屬獨立個案,並非針對臺商。

 

  •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對史國經濟民生造成嚴重衝擊,連帶影響治安。因此,駐館除已通知此間臺商注意提防外,亦籲請駐地臺商儘量以銀行轉帳之方式發放員工薪資;在抵離住所或辦公地點時,宜隨時注意有無車輛跟蹤;在外洽商宜審慎小心。
點擊率: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