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德國超級工廠 恐延至明年一月投產

2021-05-05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陳組長愛蘭

受制於建照審核和電池生產作業延誤,特斯拉德國超級工廠恐延後至明年1月投產,較原先計劃再晚半年。

特斯拉426日發布財報時才宣布,德國超級工廠有望在2021年下半年起投產,並在數周前表示工廠將於7月準備就緒。據德國產業雜誌《Automobilwoche》報道,然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上周表示,距離量產自家的下一代電池可能還要1年至18個月的時間,既使特斯拉已在加州生產這些電池,馬斯克警告上市仍有其困難性。

電池組生產問題外,特斯拉德國工廠的建廠過程也遭遇重重阻撓。除了受到環保團體與當地居民強烈反彈,德國當局審核作業延宕也為建廠計劃帶來龐大壓力。特斯拉上月抱怨德國政府的批准流程阻礙了清潔能源計劃所需投資,將更難以實現氣候目標。

特斯拉今年的重點項目為在歐洲打造生產基地,並在美國德州設新廠。一旦德國超級工廠建廠遇阻,該公司勢必面臨來自福斯汽車(Volkswagen AG)等傳統車廠電動車的猛烈銷售攻勢。

瑞士信貸(Credit Suisse)分析師Dan Levy認為,在所有的發展項目中,柏林工廠仍是首要之重,他稱歐洲為全球電動車發展的「原爆點」(groundzero),期望德國工廠能幫助壓低歐洲地區的電動車價格。

將強化與華關係

特斯拉正努力強化與中國監管當局的關係,還有負責中國政府關係的團隊也將擴大編制。背後因素也應該與近期內在中國市場遭受當局及輿論打壓有關。

根據路透社3日報道,有消息人士透露了上述訊息。特斯拉在中國市場,於車輛安全性及顧客服務相關的客訴問題面臨了沉重壓力。有多名知情人士透露,汽車製造商們通常會出席由中國監管當局所舉辦的規範及準則等的意見交換會議,這類會議一般會邀集中國國內外的汽車企業、業界團體或者是智庫等出席。然而特斯拉卻是特立獨行,不像同業的豐田或通用汽車一般、會參加這類非公開的會議,到目前為止幾乎不曾露面。

然而在近幾周,特斯拉的高層已至少出席了四次會議。在會中談論到汽車數據的保存、還有碳排放等相關指引。

知情人士表示,特斯拉雖然未在會中作出過於醒目的承諾,不過也參與了一部分的討論。還有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負責中國政府關係的團隊也正在擴大編制。

根據特斯拉今年4月在微博上所刊登的徵人廣告,他們正在尋找維繫該公司與當局及業界團體關係的專業人才。

https://www.singtaousa.com/

點擊率: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