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期盼歐銀能源科技發展協助

2021-05-06 土耳其/駐安卡拉台北經濟文化代表團經濟組 曾組長寶郎

 

據土耳其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報導,土耳其能源及自然資源部長Fatih Donmez表示,土耳其盼歐銀持續支持其綠氫、碳捕捉及潔淨燃燒能源、能源儲存、數位基礎設施等之科技發展。

D部長本(5)月4日與歐銀總裁Odile Renaud-Basso及其委員會於線上會議對話時表示,作為銀行創始國成員一員,土耳其感謝歐銀自2009年以來超過130億歐元、主要在私部門的投資。渠強調超過60億歐元的資助幾乎一半已經提供給持續性能源、能源及資源效率以及環境投資,在土耳其落實4,300百萬瓦再生能源容量。

對土耳其來說,歐銀已經成為土耳其一個最重要的國際金融組織,且在土耳其緊密地運作。經由土耳其能源及自然資源部與歐銀的加速合作,D部長預期歐銀的角色將持續,特別是在綠氫、碳捕捉及潔淨燃燒能源、能源儲存等領域。該部也計畫在2021到2027年第3期「入歐前援助工具」(IPA III)期間,藉由歐銀的合作,發展新的歐盟資金貸款計畫,並作為歐洲可持續發展基金(EFSD)一部分。

為使土耳其更具資源效率以與歐洲綠色交易(European Green Deal)計畫一致,新近成立的土耳其能源、核能及礦物研究機構(TENMAK)正進行氫與硼資源研究開發。D部長表示,研發階段已經完成且土耳其正處於從硼生產鋰以便用於電池儲存的生產階段。為了達到此目標,歐銀與TENMAK間將進行氫使用的科技經濟評估及可行性研究。藉由這些組織與私人部門的支持,相關研究將有助氫使用路線圖的發展。

點擊率: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