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政府將借重新技術協助農業於2030年達成減碳排放

2021-05-07 駐丹麥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張組長松億

綜合丹麥媒體報導,期待已久的農業減碳提案於上周出爐,丹麥政府目前正計劃於2030年減少農業710萬噸碳排放,相當於達丹麥能源署2030年的減碳總目標之54%。

 

農漁業部長Rasmus Prehn說: “我們將透過引進使農業更具有永續發展的新技術來協助減碳, 絕不能淘汰丹麥的農業。”

 

根據政府的提議,目前已透過移除濕地達成減少50萬噸碳排放量; 通過造林和減少氮肥,並保留更多低窪的土壤,從而將減少160萬噸碳排放量, 因此總共保留了88,500公頃土地;政府將再透過新技術的開發,包括熱解,生質碳以及改良飼料和動物糞便處理減少500萬噸碳排放量。   其減碳目標資金主要來自歐盟2027年綠色轉型的農業補助,此外,丹麥政府也由金融法案中撥出27億丹麥克朗的資金為保留和移除濕地以達減碳目標。

 

丹麥氣候委員會先前曾估計使用這些新開發技術可將減少約為290萬噸碳排放, 但支持政府的幾個黨派, 左派,社會主義人民黨和統一黨,卻對此提議持懷疑且不切實際的看法。渠等批評政府與其將減碳重心投入植物性農業及保留更多濕地,應專注於將畜牧業,並要求應提高減碳目標至800萬噸。

 

左派農業發言人 Zenia Stamp 指出: 新技術的充滿著未知變數相當大;此計畫有如天方夜譚。 S 發言人並指出:" 如果我們將新技術潛力附上綁定排碳目標約束力, 我們可以忍受這樣一個事實。 即便沒有達到期望,政府有義務為農民尋找替代方案。"

 

據S稱,如果到2030年目標農業無法實現減碳目標,政府之減碳目標將轉嫁至其他部門產業。

 

P部長對新技術的潛力抱有信心,儘管渠承認新技術在某些程度仍有不確定性。 P部長說 :" 我們必須不斷地進行評估衡量,以檢視是否做得足夠。如果做得不夠,那麼我們就必須加強,做更多的努力。"

 

商業部長Simon Kollerup強調, 許多農場正面臨著世代相傳的變化。 政府在提案中也提到“農民的平均債務為2700萬丹麥克朗”,而平均年齡超過56歲。 因此,建議政府增加開發新產品改革於成長基金中,以確保年輕的農民有資本接管並重組現有的農業資產。  K部長說:“我們需要支持新生代的加入以及新的所有權形式。”

 

農漁業P部長堅持:  "此項提議將為農業設定一個具有約束力的氣候目標,但政府尚無具體的數字說明目標應達到多高,並且創造新的就業機會,但是詳情需再進一步談判。"

點擊率: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