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對歐盟工業戰略更新評價

2021-05-07 駐丹麥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張組長松億

根據丹麥財經媒體報導,歐盟委員會分析5200種的貿易產品中有137種產品,相當於歐盟國家進口總值6 %之半數是“高度依賴”中國。 有鑑於新冠肺炎疫情危機, 為降低供應鏈過度依賴中國之現狀,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也將提出措施為鞏固能重建歐盟內市場,迅速應對及協調歐盟市場內所需。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 Vestager與及其同事Dombrovskis和Breton於週三發布期待已久的歐盟工業策略更新,其內容旨以"加強疫後新條件, 並確保歐盟產業具有推動更永續,健全,數位化和綠色經濟轉型的能力,同時使歐盟產業具有全球競爭力。"    V副主席指出歐洲是貿易和投資的超級大國,而且“開放對我們有好處”。 伊說,“能在認清歐盟的弱點有哪些並找到解決方案之間取得平衡是很重要的"

 

V副主席在記者會中強調, 歐盟執委會為順應於2030年達成數位化與綠色經濟轉型提出6大敏感區域分別對原物料、電池、原料藥、氫能源、半導體以及雲端和邊緣運算技術,對其產品、服務、技術進行深入評估分析,並對上述重要產品採取相應監控措施, 除此之外, 在半導體, 雲端和邊緣運算技術方面亦提出將進行新產業聯盟。 

 

丹麥工總歐盟負責人Anders Ladefoged表示,渠認為該計劃具有“許多優勢”。"我們認為此次工業戰略更新“強烈強調”歐盟內部市場的重要性,指出綠色和數位化轉型是給各歐盟產業最好的答覆及未來主要計畫所在,該會認為這是正確的願景。” L負責人說

在應對降低歐盟既有的弱勢方面,Ladefoged表示, 渠認為歐盟已對問題更好的認知和應對工具,但將取決於如何善用它。渠說:“歐盟可以使用諸如產業聯盟和庫存之類的工具,但是如果使用不當,最終可能會削弱歐洲的商業能量,而不是加強。”  “它絕對不能成為僅對少數幾家公司有利的策略,如果想支持投資建立聯盟和發展計畫,那麼它必須向歐洲所有人開放,我們目前仍無法評估,因此將密切關注。”

 

丹麥商總歐盟負責人Lasse Heidemann對該策略更新的評價也相當正面: “我們認為這些更新是合理的,因為實際上先前對可能會發生的事情感到非常緊張。渠補充說,委員會在開放與保護主義之間之狹隘道路艱難取得平衡。

我們認為對於內部市場的重要性發出明確信號是非常好的,也是正面的,這已經足夠了,因為有V副主席坐鎮。 總體而言歐洲仍然“歡迎全球生意人”,但是在某些方面我們需要格外注意。”

 

丹麥商總歐盟H負責人並不期望開放與保護之爭端能立即解決, 渠指出:“我認為未來還有很多對話,討論不會就此停止,持續下去。”

點擊率: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