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持續以發展生物科技為目標

2021-05-07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The Economist
日期:110年5月7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352/P200號(商情文號:第 352 號)
     
商情本文:
英國對新冠疫苗的研發,凸顯其卓越的研究能力,眾人皆認為,世界正處於由生物科技創新引領的生科世紀。4月29日,英國衛生部長Matt Hancock在其演講表示,政府希望將英國轉變成生命科學超級強國,在許多層面上,英國已達此成就,其僅次於美國。
 
實際上,英國面臨生產領先生科企業的掙扎,甚至是中型生科企業,無法扶植出如美國Regeneron及Gilead類似的生科企業。McKinsey諮詢公司Matthias Evers指出,英國企業在2020年共籌集14億英鎊的風險投資,雖較歐洲任何國家高,卻遠低於美國研發中心在Massachusetts州約47億英鎊及舊金山約45億英鎊之規模。
 
近期由於英國生科企業包括Immunocore公司的癌症藥物,以及Vaccitech公司因新冠疫苗研發知名,皆可見英國生物科技的蓬勃發展,但Liberum投資銀行Alistair Campbell稱,此並不代表須在英國股市上市。
 
據英國生物科技協會(BioIndustry Association)數據,2020年生科公司共籌集28億英鎊,而過去3年年平均為16億英鎊,顯示全球成長,反映各界對細胞學、基因療法以及遺傳學等領域的樂觀態度。Legal&General投資公司Samantha Roberts透過比喻稱英國為極具潛力的投資市場。

英國政府向來試圖透過稅收優惠及投資實現成就生科大國的目標,但在新冠疫情前僅有一些成功案例,如今,投資者也期望在新領域進行投資。政府還希望改善英國基礎建設,如英國目前很少進行後期試驗。英國政府承諾將透過精簡研究以將之納入全國健康保健服務。Hancock衛生部長則盼可見在批准新冠疫苗過程中的快速立法,使醫療服務部門可更熱衷於購買新療法,協助創新發展。

 

點擊率: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