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主要外銷明星產品為大豆、牛肉及車輛

2021-05-08 駐阿根廷台北商務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于組長晶芝

根據媒體報導,阿根廷最主要的出口產品類別為油籽類(大豆、豆粕及大豆粉、大豆油、豆類及生質柴油);穀物類(玉米、小麥);牛肉及車輛。據阿根廷國家統計局(INDEC)統計,2021年3月與去年同期相較,出口大幅成長30.5%,而進口則成長68.7%。阿國農牧製品因國際價格上漲有助出口,量與價均獲利,漲幅分別為14.6%及13.9%。

Agritrend顧問公司表示,阿國穀物平均產量為1.2億噸,惟由於乾旱使出口量降至8,700萬噸,將為2021年帶來360億美元的外匯收入,價格約在每噸420美元。與2019年每噸320美元相較價格明顯上漲,並且透過出口關稅間接貢獻近85億美元國內稅收,明星產品分述如下:

  • 大豆類及穀物:阿國80%的大豆產量用於工業化,其中大豆油貿易占全球市場46%。阿國大豆油年產量為550萬噸,出口450萬噸,其餘的100萬噸供應國內需求,當中70%賣給中小企業製造生物柴油。至於大豆粉,阿國亦為主要出口國,占全球總銷售量的38%,且因此項產品大規模工業化,價格極具競爭力,另因亞洲國家近年來進口量增加,有助外銷大幅成長。至於玉米及小麥,玉米國內需求量為1,800萬噸,而平均產量則約在5,000萬噸;小麥國內需求量為550萬噸,預期今年產量能達到2,100萬噸。
  • 牛肉:牛肉在2020年銷售額達43.7億美元,較2017年成長47%,但若與2019年相較則衰退9.5%。阿根廷牛肉工貿商會(CICCRA)  Miguel Schiariti會長表示,國內消費與外銷之牛肉部位不同,例如:出口至中國大陸以較老及較瘦的牛隻為主,牛排、臀部及腰肉輸出量較低;而出口至美國及歐盟主要為3年的牛犢,重量約500公斤。而阿國人民偏愛18至24個月,重量約在270至300公斤的較小牛隻肉。
  • 車輛:汽車產業為阿國主要的外銷工業,出口占產量的60%,巴西為此項產品第一大進口國。

依據阿根廷外交部國際經濟中心統計,2021年第一季出口額為154.0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5.5%,主因為量與價分別上漲2.1%及13.1%所致。其中,豆粕及大豆粉出口較去年同期增加13.8億美元、大豆油增加8.84億美元、貨車增加1.72億美元及石油原油增加1.12億美元。

點擊率: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