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就與印度洽簽FTA徵詢公眾意見

2021-07-08 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經濟組 許組長志明

英國貿易大臣Liz Truss本(5)月25日表示,英國預定本(2021)年下半年與印度展開FTA之談判,為充分了解公眾及企業界意見,即日起自8月31日進行為期14週的徵詢公眾意見。英印FTA可望為雙方開創新的經貿領域合作,並擴及前瞻性科學、技術及服務業合作,創造高附加價值就業機會,有利於推動英國成為全球服務業中心,尤其印度是全球最大民主國家及第5大經濟體,擁有14億人口廣大市場,印度廣大中產階級及年輕人口為英國企業的目標市場,並以FTA排除雙方既有貿易障礙,尤其關稅自由化,有利於威士忌(150%)、汽車(125%)等市場進入。

英國國際貿易部(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Trade, DIT)部長Ranil Jayawardena表示,印度為全球成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與英國產業互補的經貿夥伴,可望以洽簽FTA消除彼此市場進入障礙,創造投資及就業機會。相對上,印度產品進入英國市場亦提供英國消費者較低價格及更多選擇。在FTA準備階段,啟談前雙方需進行界定談判範疇階段(Scoping Phase),即盼以問卷方式徵詢企業界意見,並列出優先關切議題,於談判中爭取貿易利益。印度企業界對英方徵詢意見,對英方徵詢意見表示歡迎,例如商工總會(FICCI)英國委員會(UK Council)主席Baroness Usha Prashar表示,此舉有利於企業界對印英FTA的支持,並為談判注入動能,提升雙邊貿易及投資夥伴關係層次。

此外,上述印英展開FTA談判係本(5)月5日英國首相Boris Johnson與印度總理莫迪透過視訊召開高峰會,雙方建立「強化貿易夥伴關係(Enhanced Trade Partnership, ETP)」並將推動「2030年路徑圖(2030 Roadmap)」,作為兩國未來10年合作架構,擴大貿易關係,目標至2030年雙邊貿易額較目前的230億英鎊增加一倍。英國表示,ETP已為在印度之各英國企業創造機會,改善市場進入條件,如食品、飲料、及生命科學產業。去(2020)年7月召開之「印-英經濟貿易聯合委員會(JETCO)」,雙方利益團體已同意針對生命科學、資通訊科技、食品飲料、化學、服務業等5個領域優先合作,消除非關稅貿易障礙。

印、英兩國互為重要貿易及投資夥伴,根據DIT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印度是英國第2大投資來源國,計有120項重大投資案,創造5,429個就業機會;至於過去10年英國則是G 20國家中在印度投資成長第2快國家。另根據顧問公司Grant Thornton資料顯示,2015-16年至2019-20年間英國在印度投資金額從8.98億美元成長至14.2億美元,在印度之英國企業共572家,年營業額達467.3億美元,僱用員工416,121人。

點擊率: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