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長訪美就國防、貿易、抗疫等議題舉行雙邊會談

2021-07-08 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經濟組 許組長志明

印度外交部長S. Jaishankar於本(5)月24日至28日訪美,係美國拜登政府上任以來首位印度內閣高層官員訪美,期間拜會美國國會議員、國家安全顧問、國防部長、貿易代表(USTR)及民間企業代表等。先前印度總理莫迪曾與拜登總統透過視訊討論供應鏈及疫苗合作等議題,並出席拜登召開的「氣候領袖高峰會(Leader’s Summit on Climate)」。J 部長此次與美方主要討論議題包括:

    • 印太(Indo-Pacific)及全球局勢,包括阿富汗問題,進一步發展印-美策略及國防夥伴關係。
    • 疫苗合作及當前全球安全挑戰,支持有效及堅固之供應鏈。
    • 落實美-印商業委員會(USIBC)決議,透過由40家企業集團組成之「疫情因應全球工作小組(Global Task Force for  Pandemic Response)」,協助印度醫療基礎建設及救助。

印度認為美國軍方在協助印度對抗新冠肺炎(Covid-19)扮演重要角色,印-美策略夥伴關係的核心在於貿易、科技及商業合作,在後疫情時期必須持續加強,對美國支持豁免智慧財產權(IPR)規範以對抗疫情之立場表示歡迎。美國則認為印、美雙方透過對抗疫情及氣候變遷議題鞏固合作關係,並在四方會談(QUAD)及聯合國(UN)架構下共同面對區域及全球挑戰。雙方一致認為人與人連結及共同價值觀是印-美策略夥伴關係的基礎,支持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印度對美國各州、聯邦及私人企業提供之5億美元抗疫救濟物資表示歡迎。

印、美兩國近期加強國防及貿易等各方面合作,去(2020)11舉行的馬拉巴爾演習(Malabar Exercise),四方會談成員皆共同參與,印度軍方已可進入在非洲吉布地(Djibouti)及太平洋地區關島(Guam)之美軍基地,這些都對中國大陸釋出強烈訊息。美國前川普政府取消給予印度之普遍性優惠關稅制度(GSP)待遇,並對鋼、鋁等產品提高關稅,印度則對美國進口之28項產品提高關稅作為報復,目前拜登政府已同意取消前述措施。去年美國疫情爆發時印度立即提供重要疫療物資並放寬出口限制,當前印度面臨疫情肆虐,美國起初雖然遲疑但隨後立即改變立場提供援助。由於印、美兩國的反「中」情緒增加雙邊貿易潛力,但雙方必須加強協商消除關稅及非關稅貿易障礙,改善市場進入條件,印度為對抗中國大陸海洋勢力擴張,必須與美國及印太地區國家合作,才能維護海洋航行自由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因為在國際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朋友及敵人,唯有永遠的利益,印度在外交政策上必須尋求策略性避險(Strategic Hedging)

點擊率:2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