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反對歐盟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之「與貿易有關智慧財產權協定(TRIPS)」彈性提案

2021-07-08 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經濟組 許組長志明

印媒頃報導,印度於本(6)8日舉行之WTO智慧財產權理事會(TRIPS Council)例會中,表達反對歐盟建議之立場。歐盟建議略以,給予會員在目前TRIPS協定規範履行義務之彈性,而非全面性給予豁免TRIPS,使其能對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此外,歐盟提案要求會員放寬出口限制,以疫苗強制授權(Compulsory License)給予各國藥廠在未取得專利所有權人授權情況下亦可進行生產,惟專利所有權人亦可主張補償權利,並允許疫苗研發商與開發中國家之造商簽訂協議以提高疫苗之產能。惟印方認為歐盟提案可能延宕目前印度與南非之豁免提案討論進展,豁免提案之所以提出就是因為現行TRIPS彈性無法應付當前疫情。

TRIPS理事會已於上(5)31日就印度與南非之豁免TRIPS協定提案(TRIPS Waiver Proposal)進行非正式討論,例會中各會員將正式表達其立場。歐盟上述彈性提案業獲美國、中國大陸等130個會員支持,該提案強調智慧財產目的不僅限於提供疫苗及治療方式,更在於確保取得方式之公平性。依據杜哈宣言(Doha Declaration)原則,會員在緊急情況及公眾健康危機已有權決定強制授權。歐盟續表示,歐盟已與WTO會員間共同努力協助在疫情嚴峻下給予強制授權,出口國可發出通知文件,列出提供疫苗及治療方式給那些國家,或透過COVAX平臺進行,重點在於維持透明化及公平性。

智慧財產權議題專家KM Gopakumar表示,歐盟提出彈性提案係運用分散會員及大眾注意力的策略,因為該提案並未提供任何實質幫助,僅給予通知義務豁免,間接性達到貿易自由化目的。此外,強制授權僅適用於專利權,不包含貿易機密(Trade Secret)、著作權(Copyright)及工業設計(Industrial Design),若疫苗研發者未遵守程序及貿易機密,就必須進行臨床實驗,在這種情況下並不適用強制授權之規定。

點擊率: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