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個月內,通過陸地邊境的個人貿易額逾108.5億緬幣

2021-06-11 駐緬甸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蕭組長俊

緬甸全球新光報報導,根據商務部發布的統計,在本財年2020-21年的前4個月,個人交易卡(ITC)持有者通過陸路邊境進行的貿易額逾108.5億緬幣。貿易局在當前財年10月至1月期間發行了23張ITC卡。進口額逾91.9億緬幣,出口額僅16.58億緬幣。苗瓦迪邊境的貿易值最高,為77.7億緬幣。然而,這個數字只反映了進口,因為個人交易卡持有者沒有通過苗瓦迪邊境站出口商品。ITC持有者的貿易額在Tamu站為1.44億緬幣、在大其力為1.16億緬幣、高當為7.04億緬幣,Mawtaung為20.9億緬幣,景棟為1,420萬緬幣。

2021 年 6 月 4 日起,緬甸不再允許個人貿易商持個人交易卡(ITC)通過陸路邊境進口肥皂、洗衣粉及牙膏,以維護當地中小企業的利益。儘管如此,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該限制並不影響持有進出口許可證的普通貿易商。市場觀察人士表示,通過緬泰邊境進口的肥皂、洗衣粉及牙膏中,有50%是通過ITC卡進口的,另外 50 %是使用普通進出口許可證進行的。進口禁令將抬高價格,對邊境市場的消費者及貿易商造成負面影響。此外,緬甸商務部貿易局公告,從5月1日起,4種食品將暫時限制通過緬泰邊境進口。受限制的食品包括各種飲料、綜合咖啡、綜合茶、速溶咖啡、煉乳及淡奶。但是,上列產品仍可以通過海運貿易進口。

2016-17財年,個人貿易額逾185億緬幣,2017-18財年達到459億緬幣。2018年小預算期間(4月至9月)為225億緬幣,2018-19財年為590億緬幣。2019-20財年,該數字大幅下降至433.2億緬幣。不能建立自己公司的個人貿易商可以在邊境地區與ITC進行貿易。不過,成交量有限。此卡有效期僅為1年。持卡人需在有效期屆滿前1個月到各自的邊境站辦理延期手續。使用ITC進行貿易是以當地貨幣為基礎的。數百種進出口商品獲准通過邊境檢查站進行個人貿易。為了促進貿易,貿易局迄今已發行1,798張ITC。商人每天可以通過ITC交易價值300萬緬幣的商品。貿易局允許在5天的時間裡每天進行高達1,500萬緬幣的貿易。

點擊率: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