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金融監管局要求Google等社群媒體自律管制詐騙訊息

2021-06-15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The Guardian
日期:110年6月15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471/P200號(商情文號:第471號)

商情本文:
網路投資詐騙廣告日益猖獗,英金融監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 FCA)警告Google等網路社群媒體禁止刊登投資詐騙廣告,若自律不周,FCA將逕行開罰。

FCA執法與市場監督處處長Mark Steward本周一向財政部報告,由於網路平台疏於管制,沒有嚴格執行只能刊登FCA認證過的投資廣告,導致過去已經阻絕的詐騙廣告,捲土重來。起因是歐盟對於投資廣告的管制並未延伸至Google這類的網路平台。這樣的「豁免」導致詐騙集團得已在網路上散播刊登不實廣告。但是現在FCA不再縱容,將全力打擊這類網路犯罪。

針對日前政府提出的網路安全法案,上個月由倫敦警察局與Which?消費者團體共同提出反饋意見,認為應該要求Google和Facebook這類大型網路科技公司負起責任,處理假訊息和詐騙廣告。然而FCA所持的管制新方法正是要求網路平台必須對於甚囂塵上的網路詐騙廣告負責。

去年封城之際,網路詐騙廣告更加猖獗,有些受害者只是透過搜尋引擎尋找關於低利率時代的投資訊息,最後卻被騙錢,有些則是被社群媒體網站上出現的廣告矇騙。大部分的詐騙廣告包含像是比特幣(bitcoin)等虛擬貨幣訊息,或是宣稱能夠提早領取退休金。FCA表示,去年光是針對Google等社群媒體平台上刊登的未經FCA認證的投資廣告,就發出1200則網路詐騙廣告的警告訊息,比2019年多了兩倍。

Steward處長表示這些都是Google可以事先預防的。保守黨議員暨國庫委員會成員Anthony Browne指出,人們應該會感到非常驚訝,這些社群媒體平台,尤其是Google,可以利用網路詐騙兩面取財。先是這些詐騙集團付錢給Google刊登詐騙廣告,再來管制機構FCA於去年就花費約60萬英鎊在Google平台上投放反詐騙廣告。

身為前英國銀行協會祕書長 Browne說,詐欺的法律定義是透過隱瞞資訊以獲取金錢利益。而Google正是對使用者隱瞞,又從中獲利。雖然不是他們製造內容,但是透過他們刊登內容,行詐欺之實,是需要採取法律行動加以制止。

Google發言人表示,保護消費者與合法的投資服務公司是Google的首要任務。Google已經規劃350萬英鎊的廣告點數,專款專用在宣導民眾提防詐騙,以及保護英國消費者免於詐騙。
 

點擊率:6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