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波蘭人投資以降低電費,對太陽能及太陽光電(PV)的需求飆升

2021-06-15 駐波蘭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韻如

 

資料蒐集:波蘭/駐波蘭代表處經濟組

資料來源:2021.06.15   Biznes Polska

 

2020年是波蘭太陽光電(photovoltaics)歷史上最好的一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增加200%。疫情期間,波蘭有多達2GW的太陽光電新電接入,這可能是因為在不確定的時代,很多波蘭人找到自己的電力來源,增加了安全感。此外,正如 OLX 編撰的「太陽光電市場報告」所指出的那樣在家工作與對暖氣的舒適性、更佳的空氣品質之更大的需求有關,因此提高電費。長期以來,太陽光電系統的發電成本低於傳統能源。因此,投資面板的興趣逐月呈現動態地增長。

 

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對太陽光電市場產生影響,但它是正面的影響。被困在家中的人們開始思考如何提高日常生活中的安全感。PVO國際專家Michał Siembab 表示,太陽光電是一種技術,可讓您根據自己的需要從再生能源中產生能源,這種安全感顯著增加。波蘭花費8年建立了第一個GW的太陽光電廠,另一個則花費8個月建立。從20203月底到20213月底,波蘭完成建造2GW太陽光電廠。

 

PSE數據顯示,5月初,太陽光電及風電場恰好滿足國內30%以上的電力需求。而今年511日星期二波蘭太陽光電廠發電破記錄在下午 12 點到 1 點之間,太陽能電池板生產了3411 MWh。太陽光電熱潮在波蘭已經持續好幾年。家庭太陽光電裝置已蔚為一種流行的方式用來生產自己的生態能源。正確選擇太陽光電裝置、熱泵及回熱系統(recuperation system),可使家庭的營運成本降低高達 90%,與國營發電廠及化石燃料鍋爐為基礎生產的能源之傳統系統相比。由於能源價格上漲及削減成本的需要,公司也越來越願意投資於此類解決方案。正如OLX新的「光伏市場報告」所指出那樣,去年這種需求尤為迫切,當時許多人在封鎖期間在家工作。隨著對能源及暖氣舒適性需求的增加,電費也隨之增加。同時,太陽光電系統發電每千瓦小時(a kilowatt-hour)的成本長期以來一直低於傳統能源發電,並正接近風能發電的低成本。在該公司的電力計畫中,根據國家環境保護及水管理基金(National Fund for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Water Management),對太陽光電裝置建設的支持將達到220,000家產消者(prosumers),提交申請的總電力容量將可提供1.2 GW,其每年將可生產約1,200 GWh的電力。儘管該計畫的預算(已增加到 11 億波幣)在12月用罄,但其新版本將於今年推出,包括對電動汽車充電站建設的補貼。

點擊率:2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