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頃於歐盟峰會讚許斯洛伐克近期發展

2021-06-16 駐斯洛伐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林組長青楠

時間:2021年6月15日

來源:Pravda.sk

斯洛伐克總統恰普托娃(Zuzana Caputova)日前赴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歐盟高峰會,會後渠於社群媒體貼文表示,她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雙邊會晤洽談愉快,雙方對支持民主價值及全球規則有其共識,恰普托娃總統並向拜登總統說明斯洛伐克近期改革成果,拜登復以讚許,並期盼斯洛伐克與歐盟共同強化與美國之合作。

恰普托娃總統表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新戰略概念,即2030 年議程(Agenda 2030),特別關注盟國公民保護及利益維護,該議程源自於2019 年北約峰會各國領袖達成之共識,將展望未來十年後聯盟的發展方向,該進程強調地緣戰略上的布局以及同盟內部團結的強化,北約領導人應在明(2022)年馬德里舉行的峰會上就該新概念進行採認。

回應媒體詢問斯洛伐克如何看待該一議程時,恰普托娃總統表示,為因應網路戰、假消息等新興威脅,斯國需要確實根據前景和對未來的期望進行戰略更新,並以保護公民及安全的需要做為主要目標,同時斯國亦注重保護關鍵基礎設施、維護盟友之間的團結和促進集體防禦等。

伊亦提及新的威脅包括氣候變化,將迫使盟國為氣候變化的安全後果做好準備,同時在自己的聯盟活動中對環境負責。另一方面,目前北約對新技術已投入一定的關注,並持續進行國防安全研發,所以在研發上投入更多資金是正確的路線,斯國將根據該路線持續改革及發展。

上(2020)年10月斯國舉辦全球安全論壇(Globsec)時,恰普托娃總統曾因華為係該論壇之贊助商,取消演說直到主辦單位解除與華為的贊助關係後始恢復發表演說,總統府發言人表示,此為總統對於安全及價值觀之原則性堅持。該事件美國多家媒體曾大肆報導,更有外媒形容為「美國的一場勝利」。另伊亦曾力挺捷克議長韋德齊訪臺案,表示不能接受中國對捷克的威脅,斯洛伐克將與捷克站在一起。

點擊率: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