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在稀土方面過於依賴中國

2021-06-16 駐韓國台北代表部經濟組 黃組長中兆

新聞來源:韓國媒體(2021年6月14日)

1. 釹鐵硼磁鐵(Neodymium magnet,NdFeB)是電動汽車馬達和風力渦輪機的關鍵元素,為世界使用最廣泛的稀土磁鐵(rare-earth magnet)之一。根據韓國國際貿易協會(KITA)所屬國際貿易和商業研究所報告指出,全球對釹鐵硼的需求急遽上升,而韓國88%的釹鐵硼需求仰賴中國。中國控制著全球70%以上稀土產量,韓國政府應仿效美國和歐盟,盡快建立穩定之稀土供應鏈,減少對中國依賴。
 

2. 眾所皆知,稀土無法輕易由其他元素取代,而且生產稀土對環境造成嚴重破壞。稀土廣泛應用在半導體磨料(abrasives)、石化催化劑、雷射以及戰鬥機等新高科技產業與產品上,最近又因電動汽車和風力發電等產業蓬勃發展,世界對稀土需求激增。
 

3. 美國、歐盟以及日本刻正戮力減少對中國稀土的依賴,並建立區域間穩定的稀土供應鏈。不具名研究報告指出,美國政府考慮將《貿易擴張法》第232(Article 232 of the Trade Expansion Act )適用於釹鐵硼磁鐵,顯示美國考量國家安全將減少對中國釹鐵硼的依賴。
 

4. 韓國智庫建議韓國政府,為確保韓國在環保和高科技產業中的全球領先地位與產業安全,韓國應需多元化稀土供應商並建立國內供應鏈戰略,以應確保稀土的穩定供應。

點擊率: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