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宣布「國家復甦計畫」

2021-06-16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章遠智

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頃宣布「國家復甦計畫」,該計畫將分成四個階段執行,每一階段以三項指標數據,包括新冠病毒社區傳播情況(根據單日確診病例)、公共衛生系統能力(根據加護病床使用率)以及受保護的人口水準(以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比率為標的)驅動。

 

前述國家復甦計畫規劃階段如下:

 

(一)預料7月及8月:自首階段過渡至第二階段

 

門檻: (一)單日新增確診病例:低於4,000件

      (二)加護病房床位:處於中等水平

      (三)新冠疫苗接種人數:達到10%人口

 

首階段全面封鎖結束後,進入第二階段時,跨州和社交活動將繼續全面禁止。經濟活動將分階段重啟,允許高達80%的員工在職場上班;將沿用准許清單(senarai positif)的方式,只有被列入清單的領域才獲准營運,而沒有被列入者仍需關閉。第一階段的清單將在第二階段擴大,如水泥,以確保建築業可持續運作,以及電子產品和電腦等零售活動,以支持居家辦公;跨州活動仍不被允許。

 

在第二階段,仍有部分製造、建築、零售和服務活動未有被列入清單,並不獲准運作,如紡織和家具店。

 

(二)預料9月及10月:自第二階段過渡至第三階段

 

門檻: (一)單日新增確診病例:低於2,000件

      (二)加護病房床位:處於足夠水平 

(三)新冠疫苗接種人數:達到40%人口

 

(三)預料11月及12月:自第三階段進入第四階段

 

門檻: (一)單日新增確診病例:低於500件

(二)加護病房床位處於足夠水平

(三)新冠疫苗接種人數達到60%人口

 

第四階段為國家復甦計畫最後階段,將恢復生活常態,開放所有經濟領域,允許旅遊和跨州,但仍須遵守防疫SOP。

 

慕尤丁首相續稱,估計馬國自7月疫苗接種量將增加至1,600萬劑,接種越多,目前的全面封鎖措施將可更快放寬,並有序恢復生活常態。目前國家免疫計畫仍在初步實行階段,預料6月後才更為穩定。全面封鎖措施已成功抑制新冠確診病例飆升,國家若不全面封鎖,單日病例若攀升至1萬3,000件,馬國衛生系統將會崩潰。全面封鎖期間,馬國每日損失10億馬幣(約2.43億美元),將透過實施「經濟與人民強化配套加強版計畫」(PEMERKASA +),以減少低收入群體及經濟商業之衝擊。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點擊率: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