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食品業面臨成本大幅上漲問題

2021-06-16 駐比利時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永章

資料來源:Echo經濟報2021/06/08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衍生而出的限制措施明顯地改變人們的消費模式,隨著居家時間大幅增加,消費者更關注食材的選購,加上氣候條件惡劣導致收成不佳,以及邊境管理造成物流障礙等因素,大幅推升原物料及其運輸價格。

 

比利時食品加工業面臨供應鏈不穩以及價格大幅上漲的雙重問題已長達數個月之久。根據比利時食品同業公會(Fevia)對其下會員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一半以上的公司面臨原料短缺或是交貨延遲的問題,尤其是調味料、食用油、菊糖(FDA認可的可溶性纖維)和葡萄糖等基本原料,此外食品加工業廣泛使用的包裝材料如塑料、鋁和紙板等也出現缺貨的狀況。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數據顯示,原物料價格已經連續12個月上漲,相較於一年前平均物價上漲40%,其中塑料價格上漲75%,鋁的價格上漲36%,食用油更是飆漲120%以上。

 

95%的比利時食品相關業者表示正面臨成本上升的問題。這當中約有一半的公司無法將上漲的成本轉嫁給下游廠商,原因是大部分的食品加工業者在2020年底與零售商簽約,須以簽約時所訂的價格供貨至少一年。然而原物料價格上漲的幅度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食品加工業者陷入兩難,既必須向原物料供應商支付更多費用,卻無法將上漲的成本轉嫁給零售業者。Fevia執行長Bart Buysse呼籲大型連鎖超市共體時艱,給予合作的食品供應商必要的彈性。

 

點擊率: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