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與澳大利亞自貿協定的紛爭凸顯國內先行共識的重要性

2021-06-16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Financial Times
日期:110年6月16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473/P200號(商情文號:第473號)
 
商情本文:
英國和澳大利亞的貿易協定將成為英國獨立的貿易政策標準,將成為英國未來貿易談判設定框架,亦象徵政府願意為實現該目標而做出的犧牲。同時,此也為英國貿易政策管理方面開創不幸的先例。

2016年脫歐公投展現出民眾對全球化對經濟影響的憤恨,也展現其政治合法性的掙扎。英國2013年時任David Cameron首相在宣布欲尋求全民公投手段時便表示,已見一項項歐盟貿易協定改變成員國與歐盟之間的平衡;更值得注意的是,他們從未被給予發言權。然而,時至今日,英國貿易政策的最新篇章又再一次被關起門來寫。

英國議會參與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決策程序之審查很少,也很少關注利益方。最具爭議的是此協定對國內農民的影響,他們擔心將面臨來自澳大利亞工業規模生產商的價格和標準之競爭,同時被要求承擔綠色轉型的成本。許多後座保守黨議員與反對黨議員均同意;對此議題,國際貿易部與環境食品暨鄉村事務部呈現對立的立場。事實上,在英國及許多其他國家,賦予行政部門在國際談判中的自由為常態。而英國政府締結條約為「特權」,可說是政府代表女王行使的權力,因此不需要經由議會批准。條約只能被批准或否決,而不能修改。即使議會拒絕一項條約,政府可反覆重新提交,以待議會批准。英國強生首相擱置蘇格蘭及威爾斯農牧業的擔憂,同意英澳協定的大綱,而兩地地方政府則缺乏重要的發言權。另《北愛爾蘭議定書》意味著任何英國政府簽署之貿易協定將不會完全適用於北愛爾蘭地區。

談判需要國家統一戰線,同心協力;議會的支持及改善透明度和更廣泛的政治支持均對達成協定極為重要。瑞士政府同意與歐盟達成協議,但國內批評聲浪亦導致紛爭。英國在脫歐談判中,國內對未來關係缺乏共識也曾為達成協議的最大障礙。壓制分歧也無法使之消失。英國與澳大利亞的自貿協定建議15年過渡期,將可能限制政治困難情形,也可能減少該協定的有限利益。為可宣示其首項獨立貿易政策的成就,英國政府對與澳大利亞協定的重視,導致其甚至願意在愛爾蘭海設立邊界。這也提醒人們,最重要的貿易談判應為國內本身的談判。
 
點擊率: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