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畜牧業出口商將受英澳自貿協定影響

2021-06-16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The Irish Times
日期:110年6月16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474/P200號(商情文號:第474號)
 
商情本文:
愛爾蘭農民協會(Irish Farmers’ Association)和愛爾蘭肉類工業(Meat Industry Ireland)指出,英國與澳大利亞簽署之免關稅及免配額的協定,將可能減少愛爾蘭向英國的出口,尤其在牛肉出口方面,將近一半牛肉產品均出口至英國。尚有擔憂愛爾蘭牛肉產品的價格和標準將也被澳大利亞同行削弱者。愛爾蘭農民協會主席Tim Cullinan指出,任何損失均對國內處於低收入部門的畜牧農民造成極大損失。

愛爾蘭2020年牛肉出口總額為19億歐元,其中44%出口至英國。英國與澳大利亞的貿易協定為英國脫歐以來,其談判達成的協議,將使澳大利亞食品生產業者幾乎不受限制地進軍英國市場;尚有計劃逐步賦予農產品免關稅和免配額。雖鑑於澳大利亞與英國的距離,以及澳大利亞的主要出口市場在亞洲,預計短期內英國食品貿易市場不會大幅改變;但此協定則可能成為英國未來與美國、加拿大、巴西、印度和紐西蘭等國的貿易談判標準,將可能導致英國市場充斥廉價進口食品。

愛爾蘭肉類工業發言人表示,英國與其他國家,特別是美國、澳大利亞、南方共同市場和紐西蘭的雙邊貿易協定對愛爾蘭所構成的潛在威脅,一直為國內對英國肉類進口市場的重大關心;過渡期適用的細節尚未公布,但仍有跡象愛爾蘭在英國的市場之競爭將加劇。

由於英國禁止生產使用激素助長的牛肉產品,此則在澳大利亞被允許,因此英國食品衛生部門代表也對政府食品標準可能出現的妥協表示擔憂。英國政府則強調,英國與澳大利亞協定的免關稅進口措施將設上限,且有15年過渡期,也將有其他保護措施以保障國內農民。英國強生首相也表示,貿易協定將遵守盡量嚴格的動物福利標準,而澳大利亞總理Scott Morrison堅稱澳大利亞的標準非常高。
 
點擊率: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