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集團(G7)推動全球基礎建設計畫(B3W)對印度影響

2021-07-08 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經濟組 許組長志明

印媒頃報導,G7集團為平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以下簡稱OBOR)」在區域的政經影響,G7在英國Cornwall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於本(6)月13日通過一項協助開發中國家興建基礎設施的「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 B3W)」基建計畫。美國白宮表示,該計畫有利於建立更緊密基礎建設夥伴關係,縮小開發中國家40兆美元的基礎建設的資金缺口。該計畫將與民間單位共同合作開發,遵守全球氣候標準及勞工規範。為落實該計畫,美國行政部門將與國會共同合作,提供資金及擴大招商引資。惟該計畫並未宣布確切執行方式及資金如何分配,印度政府尚未正式就該計畫予以回應,此間皆認為該基建計畫有利印度經濟發展。

The Hindustan Times則報導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OBOR),包含基建開發及投資,從亞洲延伸至歐洲。惟OBOR計畫完全缺乏透明,加上低於國際間環境及勞工標準,甚至採取脅迫的手段,使部分國家大量舉債,受制於中國,情況日益嚴重。此間專家學者認為,該計畫目標在於建構現代版的絲路(Silk Road)擴大對中貿易依賴之路徑,使中國與亞洲、歐洲等地區域經濟連結,擴展政經影響力,惟中國大陸則釐清及反駁該等對OBOR負面看法。

此外,迄今全球有100個以上國家與中國大陸簽署OBOR合作協議,合作項目包括鐵路、港口、高速公路等基礎建設。惟印度曾明確表示,不考慮加入OBOR倡議,並對OBOR合作下之「中-巴經濟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CPEC)」計畫提出反對立場,該走廊越過巴基斯坦佔領的克什米爾(Kashmir)地區,該大規模基礎建設計畫連結中國新疆與巴基斯坦Balochistan省的Gwadar港。中方一再對外強調CPEC係經濟發展計畫,不對區域任何國家(例如印度等),構成任何威脅,印方仍持續關切其後續發展。另依據國際金融科技數據公司Refinitive資料顯示,截至去(2020)7月,一帶一路倡議計推動26百多項計畫,投入3.7兆美元,惟中國外交部於20206月曾對外表示約20%OBOR計畫受疫情嚴重影響或有延宕之情形。

點擊率: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