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中小企業公會總會長江華強稱,自5月實施行動管制令3.0迄今,已有約10萬至20萬家中小企業倒閉或暫停營運

2021-07-08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章遠智

馬來西亞中小企業公會總會長江華強指出,自5月實施行動管制令3.0,直到目前的加強行動管制令(EMCO),馬國約40%或10萬至20萬家中小企業倒閉或暫停營運。這期間除必須的經濟與服務領域(essential economic and service sector) 外,其他一般經濟領域皆被禁止營運,導致大部分中小企業都是零收入。這些產業包括旅遊業,他們根本是零收入,大概停業了90%,還有門市、私人教育和補習班亦無法倖免。餐飲業也因禁止內用,導致餐館與大型連鎖餐飲業根本無法生存。另外30%中小企業因從事必需品的尚可生存,至於另外的30%則處在邊緣,暫未關閉,但亦處於苦撐態勢。

 

據了解,該公會許多會員已拖欠員工2至3個月的薪資,以及無法繳納員工的社險和公積金,由於擔心被起訴,只能暫時關閉。部分則因周轉不靈,加上欠債太多乾脆關閉。

 

本次的狀況與去(2020)年第一次實施的行動管制令1.0不同,這一輪大部分中小企業皆無現金,又看不到未來,不懂何時才可以開業。

 

江總會長強調稱,馬國政府不應採用這種封鎖模式,而是應該通過監控疫情,這樣既可在疫情受控下開放經濟活動。渠歡迎政府重新推出暫緩還貸(Moratorium)計畫,讓所有微型企業及中小企業皆可提出申請自動暫緩還貸半年。這項計畫不是自動生效,相關業者還是需要提出申請。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點擊率: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