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針對建築業、海事以及加工業等三產業小規模引進印度移工以緩解人力短缺

2021-07-08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寬享
  • 依據「新加坡建築商公會」、「新加坡海事工業商會」,以及「新加坡石油化工企業協會」本(2021)年7月7日發佈聯合消息指出,建築業、海事和加工業將推行試點計畫,小規模從印度引進移工,以緩解這3個產業面對的嚴重人力短缺問題。
  • 該計畫在移工抵達新加坡前,須先在自己國家的指定設施接受14天的嚴格新冠病毒檢測制度,確定安全後才可入境星國。移工抵星後,須遵循居家通知,及其他安全管理措施和衛生防疫條例。以目前新加坡規定來自高風險國家的人需要履行21天居家通知期計算,一名從未感染新冠病毒的移工隔離期可能長達35天。新加坡當局先前已試行從馬來西亞引進移工,到目前為止,入境的移工約有數百人,皆沒有出現新冠病例,因此本月將透過相同方法從印度引進移工。
  • 自2019年底以來,新加坡建築業、海事和加工業的工作准證持有者人數減少超過6萬人(15%以上),導致工程項目延誤和人力成本大幅增加,影響企業的生存能力。此外,星國本年5月因社區病例明顯增加,人力部從5月起規定,除了關鍵專案和基礎設施工程所需的移工之外,暫停受理來自高風險國家和地區工作准證持有者的入境申請。
  • 新加坡建築商公會會長黃益明表示,首批透過試點計畫引入的印度移工約100多名,將在7月9日抵星。雖然此試點計畫使成本約增加2,000星元,包括在印度隔離設施費用以及機票,但因為急需人手,當地雇主都願意嘗試。
  • 新加坡國家發展部兼通訊及新聞部政務部長陳杰豪7月7日出席「亞洲國際建材及技術展覽會」(BuildTech Asia)時也指出,該計畫將以小規模和精細調整的方式進行,讓星國各機構觀察該計畫是否有效防止病例輸入。如果成功,政府將和業界合作以可持續性的方式擴展該計畫。
點擊率: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