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在工資不變下縮短工時,且生產力不降

2021-07-08 駐丹麥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張組長松億

根據丹麥財經媒體於7月7日引述英國的智庫 Autonomy 及冰島永續民主協會的一份從 2015 年到 2019 年的研究報告中表示,將每週工時從 40 小時減少到 35 小時左右,每週工作4天,而且不減資薪,將不會降低員工之生產力或服務水平,並指出不僅減輕員工工作壓力,在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亦得到改善。這份報告亦指出員工為保持生產力和服務水平之前提下實現縮短工時間,必需重新思考完成任務的方式,其中這包括縮短會議時間或用電子郵件代替會議、減少不必要的任務以及重新安排輪班。研究人員表示,參與此份研究之 2,500 名員工,相當於冰島之工作人口的 1% 以上,顯示“幸福感顯著提高”。 自從那份研究報告出爐之後,冰島 86% 的全職就業人口開始縮短工時或者與雇主協商縮短工時。

 

芬蘭總理 Sanna Marin 表示,每週工作4天的做法值得研究,並表示員工應該從提高生產力中獲得好處。即便如此,該國目前還沒有製訂此類政策。

點擊率: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