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允許物流駕駛延長工時,以解決嚴重人力短缺問題

2021-07-08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Financial Times
日期:110年7月8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549/P200號(商情文號:第549號)
 
商情本文:
英國地區徵才困難情形已使國內就業市場面臨加薪壓力。在物流運輸方面,英國政府更因國內缺乏貨車駕駛,將延長駕駛的工作時間。英國物流業者則紛紛表示,設立駕駛工時限制目的在於確保路上及駕駛的安全,間接推動延長工時,可能因此使本已徵才困難的工作因條件變得更不具吸引力,進而加劇長期徵才問題。

英國交通部長Grant Shapps已宣布,針對貨車駕駛工時限制措施之相關變更將從7月12日生效,僅將允許貨車駕駛每日工時微增,即可從9小時增至10小時,且每周兩次一日工時最高可有11小時,欲採取此變更措施的物流業者則必須預先通報交通部。另外,政府已陸續通過提高職業測試能力、學徒制資金以及引導求職者等作法,以解決勞力短缺的問題,物流業者最終仍需要解決該行業本身問題,以增加其吸引力,如大力推動改善薪資、工作環境及分歧性。

英國物流協會(Logistics UK)則認為,政府忽視國內運輸業;公路運輸協會(Road Haulage Association)秘書長Richard Burnett也表示,政府允許已辛勤工作的貨車駕駛增長工時的措施並非解決辦法。此外,物流駕駛短缺之問題已導致此工作薪資大幅上漲,此可能將再轉嫁給國內供應商及零售商。英國聯合工會(Unite the Union)更表示擔憂,延長駕駛工時之措施反可能導致離職潮。

英國運輸業實為英國脫歐後,因勞力短缺問題加劇,最受影響的行業之一。國內餐飲業、看謢業、建築業及食品加工等行業業者均表示也正面臨著類似問題。然而,英國內政部至今仍尚未同意允許核發海外駕駛臨時簽證的訴求。

同時,尚有調查表明,隨著國內業者加大徵才規模,新移民規定及政府薪資補貼計畫等均限制求才者數,英國整體薪資壓力正在增加。KPMG顧問公司以及英國招聘和就業協會(Recruitment & Employment Confederation)於本(8)日公布單月報告顯示,國內正職起薪上漲之比例為自2014年以來最高峰,時薪增長的比例也達自2004年以來的最高點。根據英國商會(BCC)近日發布的季度報告,目前欲徵才的企業中,有70%的企業面臨徵才困難,其中最受影響的部門為建築業和餐飲業。

點擊率: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