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面臨自1990年代後期以來最嚴重之勞工短缺問題

2021-07-08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The Guardian
日期:110年7月8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550/P200號(商情文號:第550號)

商情本文:
由於新冠疫情及英國脫歐問題,已導致英國境內業者面臨自1990年代後期以來最嚴重之勞工短缺問題。英國招聘和就業協會(REC)以及KPMG顧問公司對此發出警告,嚴重勞力短缺問題對經濟復甦風險極高,目前國內可用勞力在6月份以自1997年以來最快的速度下降。聘僱業者指出,目前在物流運輸業、餐飲業、製造業和建築業等面臨人才短缺最嚴重之挑戰,且徵才困難情形亦蔓延至高薪技能工作,如金融業、IT業、會計業和工程師等。

KPMG顧問英國分公司職業訓練部門負責人Claire Warnes表示,求才者已比以往更需要企業和政府採取行動,如對仍申領薪資補助計畫者和潛在勞工進行再培訓和提高技能等訓練,勞工技能差距日益擴大,可能減緩英國經濟復甦。根據REC和KPMG顧問公司針對400多家徵才公司的調查,國內許多行業徵才需求劇增,導致6月份求才人口數量下降,英國脫歐與疫情相關之不確定性以及薪資補貼計畫均壓抑求職情形。

據官方數據,在政府將原解封日期推至7月19日的情形下,防疫措施持續阻礙全面復工,約150萬名勞工目前仍處於薪資補貼計畫之中。英國財政部長Rishi Sunak已從上周開始縮減原定於9月底終止之價值數十億英鎊的就業計劃。在第一波疫情期間,高峰期有近900萬名勞工被納入薪資補貼計畫,今年1月則仍約有500萬名。在各公司積極徵才後,英國失業率近幾個月下降至4.7%,約160萬人。英國央行預測,在政府解除薪資補貼計畫後國內失業率可能上升至5.5%,但此已大大低於2020年預期,當時認為英國失業率可能高達12%。

另根據針對5700家企業的調查,52%的公司表示其從4月至6月期間進行徵才,面臨最大徵才困難的行業為建築業、餐飲業以及製造業。招聘專家認為,近年來許多人抵制以低薪和惡劣條件而聞名的某些行業就業機會,且擔心新冠病毒仍持續蔓延的也對民眾就業情形產生負面影響。

點擊率: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