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Wise金融科技公司在倫敦上市,市值達87.5億英鎊

2021-07-08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The Guardian
日期:110年7月8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551/P200號(商情文號:第551號)

商情本文:
總部位於倫敦的英國Wise金融科技公司,前身為TransferWise,於昨(7)日在倫敦股市首日上市亮眼,以8英鎊開盤價格,收盤價達8.8英鎊,市值估價87.5億英鎊,使其成為英國科技公司有史以來之最大上市案,可能使倫敦吸引更多尋求上市的科技公司。而Wise公司罕見選擇在倫敦直接上市,即不經過IPO募資程序。在去(2020)年7月Wise公司最後一輪的融資流程中,投資者對其業務的估值僅有35億英鎊。

Wise公司旨為,省略銀行與外匯交易業者在轉帳交易中的管道,減少此額外增加之使用費,以徹底改革跨境轉帳模式。Wise公司尚針對本身客戶開放SIP專案,此已被超額認購,約12萬5000名申請人將通過抽籤進入10萬人名單。

倫敦一直欲吸引偏好美國股市市場且快速成長的科技公司於本地上市。今年3月Deliveroo外送平台才在倫敦面臨災難性上市,有損首都聲譽。Wise公司開盤表現亮眼則展現市場反應良好,有望為倫敦增加刺激。Hargreaves Lansdown顧問公司資深分析師Susannah Streeter表示,Wise公司選擇直接上市之大膽作法,因其股價並未事先決定,該公司如同蒙眼進入股市,但其在首日已平穩著陸,股價上漲;如此平靜的交易應有助於倫敦致力保持其處於領先金融科技中心的地位。

Wise公司由來自愛沙尼亞的Kristo Käärmann和Taavet Hinrikus於2011年創立;前者擁有該公司18.8%的股份,後者有10.9%的股份,分別價值17億英鎊和9.5億英鎊。在Wise公司上市之前,原股東在3小時私人競標中出售價值2420萬股股票,占該公司股份的2.4%;現有1000萬客戶。Wise公司在過去4年中持續獲利,其去年稅前利潤更翻倍,達4100萬英鎊。另推測本次上市也將使Wise公司內部約2000名員工受益,他們共擁有該公司約10%的股份。

點擊率: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