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專家呼籲修改伊朗央行架構法案

2021-07-08 土耳其/駐安卡拉台北經濟文化代表團經濟組 曾組長寶郎

      

德黑蘭時報(Tehran Times)報導,伊朗一群經濟專家致函伊朗國會經濟委員會召集人,呼籲修改本(2021)年5月16日通過之伊朗央行(CBI)責任、目標、架構及職責之法案。根據國會經濟委員會,此法案意在修正1973年所通過之國家貨幣及銀行法,目標為維護本國貨幣價值。

上述法案也將確認中央銀行能更為獨立地運作以便監督與處理不正當行為。經濟專家已經訴請修正前述法案部分內容,並表示如果改革無法實行,法案對國家貨幣與銀行系統法律架構之改革將不會有成效。

專家強調中央銀行必須獨立,強而有力以及能夠負責控制通膨。根據專家意見,伊朗金融產業情況顯示已經不再能接受延遲更新貨幣與銀行法,且提升實際生產部門生產力需依靠金融改革,包括國家金融部門法律能力的基本檢視改革。

專家強調,為加強伊朗央行總裁的權力,其任期屆滿前之去職需經總統諮詢最高委員會非執行成員而決定,且僅於已證實職務過失的情況下才允許。

專家表示,在國會法案中,如果提供優惠信貸融資給特定銀行機構將破壞貨幣政策獨立性,致使信貸政策戕害貨幣政策。

點擊率: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