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媒體報導,九成受訪亞太銀行高層視氣候變化為首要新興風險

2021-07-09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寬享
  1. 新加坡聯合早報本(2021)年7月9日報導,依據國際會計公司安永(EY)和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發表的「風險管理年度調查報告」顯示,90%受訪亞太銀行首席風險官(CRO)認為氣候變化是未來五年最首要的新興風險,明顯高於前(2019)年調查的59%。所有亞太受訪者亦皆認為氣候變化是近期首要風險,未來12個月須迫切關注,比率高於全球的49%。
  2. 上述調查是針對亞太33國或地區的88家金融機構(包括總部位於亞太地區的銀行)展開,旨在瞭解過去10年全球和區域風險管理變化,並預期未來10年主要風險。
  3. 安永亞太金融服務風險管理負責人David Scott指出,自該調查10多年前展開以來,氣候變化第一次成為亞太銀行短期和長期首要風險。與全球平均水準相比,亞太銀行首席風險官更重視氣候變化的未來風險,凸顯亞太監管機構更注重氣候風險管理能力,以及投資者和股東更關注此方面的訊息披露。
  4. 報告指出,亞太銀行在評估實質和過渡曝險方面正逐漸上手,搜集和管理氣候變化風險相關數據則面對挑戰。八成受訪者對氣候變化曝險僅有初步瞭解,其餘兩成則有完整理解。
  5. 除了氣候變化,亞太銀行首席風險官認為網路安全(89%)和與經濟不確定相關的信貸風險(67%)係未來12個月的首要風險,凸顯韌性因素在疫情期間的重要。此優先順序與全球調查結果恰好相反,後者視信貸風險(98%)為首要風險,其次為網路安全(80%)和氣候變化(49%)。
  6. 根據新冠疫情中所汲取的經驗教訓,亞太銀行首席風險官預期將加強運營韌性方面監管要求和財務方面分別為八成和七成。另受訪者預期將銀行進一步加速數位轉型,包括自動化流程、先進核心技術平臺,以及提供客戶更深刻意見。
點擊率: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