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於出口回穩復甦,日本2021年5月經常帳收支順差遽增85%

2021-07-09 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 林組長明秋
  1. 據日本財務省本(7)月8日公布國際收支統計(速報),顯示日本及海外的貨物和服務等交易狀況之經常帳收支順差計1兆9,797億日圓,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85.3%,主要係受惠於因新冠疫情而下滑的出口呈現復甦回穩,致使順差大幅增加。
  2. 上述5月經常帳收支的項目,其中貿易收支順差為20億日圓,主要係因出口美國及中國的汽車銷售狀況良好。此外,2021年5月出口額計6兆1,832億日圓,較上年同期大幅成長46.5%;另一方面,受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及新冠疫苗進口增加影響,5月進口額計6兆1,812億日圓,較上年同期增加30.6%。
  3. 另,包括旅行及貨物運輸等服務收支逆差2,555億日圓,惟減幅已較上年同期縮小趨勢。隨由國外汽車等製造業生産活動的復甦,日本企業取得之專利權費出現增加。另一方面,訪日外國遊客消費減去日本人在海外消費金額的旅行收支順差169億日圓。
點擊率: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