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和緬甸未來十年稻米出口在國際市場份額提高

2021-07-09 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陳秘書雅玲

柬埔寨和緬甸未來十年稻米出口在國際市場份額提高

資料來源: 高棉時報(Khmer Times),2021年7月7 日

編輯單位: 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經濟組

 

依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日前發布的十年期農業展望報告,主要出口國印度、泰國、越南、巴基斯坦和美國的稻米出口市場份額在未來 10 年將下降,而柬埔寨及緬甸稻米出口國可能會受益上升。

 

上述10 年展望報告預測到 2030 年,包括小麥、玉米和稻米在內的世界穀物貿易量將增長 21%,達到 5.42 億公噸。印度、越南和泰國將繼續引領全球稻米貿易,但預計柬埔寨和緬甸將在全球稻米出口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該展望報告稱,在過去 10 年中,國際稻米貿易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增長。預計未來10年稻米貿易成長將加速至每年2.6%左右,到2030年出口量將增加 1600萬公噸,達到6200萬公噸。前五名主要稻米出口國—印度、泰國、越南、巴基斯坦和美國的出口份額預計將從74%降至70%。稻米品種的變化和對培育更高質量菌株的關注將會幫助越南減少對中國大陸的依賴,與此同時,預計泰國將繼續發揮重要的出口作用,但預計將面臨更多競爭。

 

展望報告預計,五個最大的出口國集團將失去亞洲低度開發國家(LDC)的稻米市場份額,尤其是柬埔寨和緬甸,因為這些國家的稻米出口在國際上變得更具競爭力。此外,到 2030 年亞洲低度開發國家的稻米出貨量將從400萬公噸增加到 1000萬公噸,增加一倍以上。

點擊率: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