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導致柬埔寨損失36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2021-07-19 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新冠疫情導致柬埔寨損失36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資料來源: 柬華日報,商業經濟,2021年7月18日

編輯單位: 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經濟組

 

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於7月16日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導致柬埔寨損失約36億美元的資金流入,占2020年總資金流入的19.8%。其中損失最大的資金來源是國內收入、國外直接投資(FDI),以及國內私人投資等。報告稱,國內收入已成為柬埔寨發展最重要的資金來源,占柬埔寨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9%,而到2025年將增長至22.5%。

 

上述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報告亦顯示,柬埔寨獲得的外國發展援助(ODA)仍舊有限,等於GDP的7.9%,而其中部分已轉變成借貸關係。柬埔寨疫情時期損失最大的資金來源是國內收入,減少23.6%,其中主要是政府對中小企業減稅所致,其次是FDI減少約30%,影響國際生產鏈下降,此外,國內建築與旅遊投資的損失約4億美元左右。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柬埔寨辦事處表示,這是首次創建完整展示資金流入的模型,柬埔寨將從低度開發的國家地位中走出來,現在正是準備新的資金來源的時候,例如有能力發行瑞爾幣種的債券,這是可以考慮的選項,而該選項將獲得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強力支持。

 

據柬埔寨財經部消息,柬國政府已經擬定2021-2023年的疫情後經濟復甦計畫,包括動用國家預算作為資金來源,以及設法尋找其他資金來源,而該UNDP製作的報告為柬埔寨提供更多的想法,以尋找新資金來源。

 

點擊率: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