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與格陵蘭島簽訂15億丹麥克朗協議為加強北極防禦

2022-05-16 駐丹麥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張組長松億

根據丹麥新聞媒體於5月11日報導,北極在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等大國之間的安全和國防政策博弈中,已成為越來越重要的地區。因北極部分地區尚未受到監視,不斷有報導稱有神秘和未註冊船隻在附近航行。丹麥已於2021年2月與格陵蘭島簽訂強化北極能力計畫(Arktis Kapacitetspakke ),據該協議,北極地區日益增長的地緣政治利益增加關注該地區活動的必要性。於2023 年後,每年必須增資 3 億丹麥克朗。 於5月10日,雙方再度簽署一項加強北極監視防禦總預算 15 億丹麥克朗的協議。該協議將包含加強武裝部隊在軍事上監控和支持民間救援的能力。

 

格陵蘭島之外交部長 Vivian Motzfeldt指出,此協議將確保在 Kangerlussuaq (Søndre Strømfjord)當地的民營公司和組織進行應急準備培訓的必要,並須參與其中。

 

據據國防部長 Morten Bødskov 的說法,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協議,該協議有助於加強對北極的監視。隨著氣候變化,這意味著可獲得北極自然資源也開始發生變化,並且將可開闢新的航行路線。渠認為,正因北極地區正在發生改變,該協議將有助於確保丹麥的主權和領土,除丹麥之外,北極周邊地區的國家也對該區產生了重大興趣。

 

 

點擊率: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