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車業近期獲利雖好,但前景不佳

2022-05-27 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龔榮男

資料來源:德國明鏡周刊電子報(der Spiegel)

文號:1114050067號


根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新近針對全球前16大汽車製造廠所進行之研究調查發現,目前各大汽車業之獲利數據多半表現優異,但由於新冠疫情、烏克蘭戰事、以及原料短缺等3大癥結,未來前途恐仍布滿荊棘。

根據安永公司汽車業專家Peter Fuß分析,全球汽車行業的情況並不像廠商帳面數據所呈現的那麼樂觀。尤其是對德國車廠重要性最關鍵的中國市場,由於受到新冠疫情封鎖影響,中國市場的新車銷售正面臨無比壓力,包括德國3大車系:VW福斯、Mercedes賓士、以及BMW寶馬,無一倖免。

對於這3大集團,中國都是最大的單一市場。而目前中國衛生當局採取的嚴格封鎖政策尚未結束,因此未來幾個月銷售額有進一步下降的風險。根據中國車市最新統計,2022年4月份汽車銷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高達35.7%。

整體而言,與去年同期相比,全球各主要汽車製造商2022年第1季的汽車銷量都下降。但各家財報卻分別顯示,獲利都有增加。在比較銷售及營業利潤的銷售回報率方面,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Tesla明顯領先,為19.2%。在德國3大汽車集團排名方面,賓士以15%緊隨其後,福斯約13.3%,而寶馬也有10.9%。

安永公司西歐地區汽車產業分析師Constantin Gall指出,今年第1季的數據看起來不錯,但德國車廠的營運前景其實充滿挑戰。最重要的是,德國豪華汽車品牌正處於一個很特別時期,由於整體車用晶片供應吃緊,所以各家車廠莫不調整製造優先順序,越大型、越高階的車種目前出貨反比疫情前更多,而且由於市場需求一直都未減,所以價格看俏,銷售狀況也十分火熱,但是Gall認為,這種市場情況應當無法持久,晶片與供應鏈失調情況如不改善,這種好日子應該不多了。
 

點擊率: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