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商Coface下調 19 國風險評比,其中16個為歐洲國家

2022-06-24 駐法國代表處經濟組 陳宗儀

法國經貿雜誌國貿觀測(Le MOCI)本(6)月22日報導,根據法國外貿保險公司(Compagnie Française d'Assurance pour le Commerce Extérieur, Coface)最新公布全球貿易國家風險季報,下調 19 國風險評比,其中16個為歐洲國家。

 

報告分析,俄烏戰事爆發四個月以來,這場恐將持續下去之敵對衝突已造成全球地緣經濟失衡;國際生產體系原已因兩年新冠疫情奄奄一息,俄烏戰況加劇,不僅短期內對全球生產鏈遭成高壓,並使世界經濟「硬著陸」風險大幅提高。僅僅數周前,國際仍在擔憂總體經濟面臨停滯性膨脹(stagflation)威脅,但各國央行眼見通膨加速,近日紛紛改變立場說詞,經濟衰退之前景再度浮現,其中先進國家經濟體尤其如此。

 

在此詭譎複雜情勢下,Coface下調全球19 國之風險評級,歐洲就佔了其中16國,主要因鄰近戰區,深受衝擊,包括德、法、比、英等大國及部分中歐國家均在列。另一方面,巴西與安哥拉兩國評級則有改善,分別受益於農產品與石油等原物料之價格上漲。此外,產業類別部分,有76項降級,主要影響能源生產鏈下游之國家或企業(以歐洲為主),以及生產體系能源密集之產業,如造紙、化學及冶金等;由於食品價格飆漲,本季農產食品業亦多遭降級,且全球各地皆然。

點擊率: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