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本(2022)年上半年貿易逆差持續惡化至710億歐元

2022-08-09 駐法國代表處經濟組 陳宗儀

據法媒Le Moci報導,法國財經部本(8)月5日發布統計,法國本年上半年貿易逆差高達710億歐元,外貿權理部長Olivier Becht表示主要歸因於全球能源衝擊。據統計,法國能源進口金額由去(2021)年上半年之270億歐元上漲至本年上半年之480億歐元,但部分產業別表現已漸有起色,服務業順差更達到340億歐元之新紀錄,顯示法國經濟之韌性,仍是歐洲最具投資吸引力的國家。

B部長指出,受全球不利因素拖累之國家不只法國,德國在過去4個月內亦出現510億歐元之貿易逆差。迄本年6月止,法國過去12個月之貿易逆差為1,220億歐元,高於1970年代之石油危機時期,不同之處在於當時國內尚未去工業化。馬克洪總統上任以來積極推動再工業化,近2~3年以來,國內開設之工廠及創造就業均明顯增加,但成果展現仍在中長期,預計需時10年。

法國本年上半年服務貿易受惠於海運業暢旺及旅遊業復甦,貿易順差達340億歐元,持續開創新紀錄。在貨品貿易方面,與去年下半年相比,農產品出口大幅增加50億歐元(+24%),其中小麥出口升高94%至30億歐元,大麥則成長12%至17億歐元。葡萄酒與烈酒之出口額為90億歐元,高於去年下半年之80億歐元。其他包括紡織品(+26%)、藥品、化學品、香水與化妝品(+22%)等項目則成長60億歐元。自2021年9月以來,旅遊業強勁復甦帶動航空業訂單成長,據悉空中巴士目前訂單已滿,貿易順差雖仍低於2019年疫前之150億歐元,但已恢復至100億歐元。汽車出口小幅萎縮8%,主要係因電子元件之供應不足,使許多車廠減產甚至停產數週。

歐盟為法國最大出口市場,本年上半年金額較去年下半年增加22%,尤其是義大利、比利時、德國及荷蘭。至於其他國家,包括對美國(+15%)、土耳其(+30%)、英國均有增長,亞洲方面成長僅1%,主要由對中國出口成長(+12%)所帶動。另一方面,因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本年2月至6月之法國對其出口額驟降30%。

點擊率: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