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在歐洲創新計分板排名上升

2022-09-29 駐匈牙利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吳慧蘭

依據匈國媒體Hungary A.M.本(2022)年9月29日報導,匈牙利文化暨創新部發布新聞表示,匈牙利在歐盟執委會2022年歐洲創新記分板(European Innovation Scoreboard, EIS)排名上升1位至第21名。

匈國文化暨創新部表示,匈牙利排在斯洛伐克(第23名)及波蘭(第24名)前,但落後於捷克(第14名)。EIS報告指出匈牙利相對優勢為外國博士生數量、政府對企業研發的支持、中高階科技產品出口、公私合作出版及科技人力資源的工作流動性;惟在設計應用、業務流程創新者、創新企業就業、公共部門研發支出及博士畢業生數量等指標相對劣勢。

歐洲創新計分板(European Innovation Scoreboard, EIS)為針對歐盟成員國及其他國家的研究與創新績效、創新體系等進行評比報告,由歐盟執委會自2001年起每年發布,協助瞭解各國創新表現與競爭優劣勢。依歐盟執委會9月22日發布2022年報告顯示,自 2015 年以來,歐盟的創新表現成長約10%,19個成員國創新表現較2021年提高,8個成員國下降。澳大利亞、加拿大、韓國及美國等全球競爭對手優於歐盟平均水準,惟差距已縮小,另歐盟自2021年以來創新表現已超過日本。

EIS將歐盟會員國創新表現分為4組,2022年評比:1.創新領導者(innovation leaders):瑞典、芬蘭、丹麥、荷蘭、比利時;2. 優秀創新者(strong innovators):愛爾蘭、盧森堡、奧地利、德國、塞浦勒斯、法國;3.中等創新者(moderate innovators):愛沙尼亞、斯洛維尼亞、捷克、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馬爾他、立陶宛、希臘;4.新興創新者(emerging innovators):包括匈牙利、克羅埃西亞、斯洛伐克、波蘭等。

點擊率: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