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央行緊急購買650億英鎊國家債券,以穩定英國金融市場

2022-09-29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Financial Times、BBC

日期:111年9月29日

文號:駐英經(111)經字第635/P200號(商情文號:第635號)

 

商情本文:

英國央行本週三已採取緊急行動以避免英國退休基金崩盤,央行啟動650億英鎊的債券回購計劃,以遏制政府債券市場的危機。央行警告,英國財政部長Kwasi Kwarteng上週的減稅和借貸計劃引發的債券市場動盪,將給英國金融穩定帶來重大風險。

英國央行暫停一項出售所持國債的計劃,並承諾接下來的13個工作天內以每天高達50億英鎊的速度購買長期債券,以控制飆升的通貨膨脹。消息公佈後,英國國債市場大幅回升。英鎊當天上漲1.4%,收盤時兌美元匯率已達1.0877美元。央行強調,此次大量購買國債的舉措並不是尋求降低長期政府借貸成本,而是藉此爭取時間,阻止退休基金被迫出售國債以滿足債權人現金需求的惡性循環,這種惡性循環讓退休基金面臨破產的風險。以最後薪資所得(final-salary)計算退休金的計畫是直接受到影響的族群。這些退休基金確保未來支付能力的避險策略,對快速波動的英債殖利率非常敏感。為30家英國退休基金制定經營債務導向投資(LDI)策略的Cardano Investment公司執行長Kerrin Rosenberg表示,該公司已於本週三致函英國政府,若政府再不出手干預,英國國債殖利率恐怕會從今早的4.5%飆升至7~8%,在這種情況下,英國約90%的退休基金的抵押品都會消耗殆盡,不得不拋售持有國債。

在本周三與財政部長的會議上,銀行家們敦促Kwarteng部長不要等到11月23日的計劃聲明後才採取行動而是立即制定新的削減債務計劃來平息市場。Kwarteng部長並未採納提議。另保守黨內的的不滿正在加劇,部分議員警告,國會議員於10月重返下議院時,Truss首相將面臨關鍵立法的反抗,包括可能對新補助計劃的的財政法案制定提出異議。

上週 Kwarteng部長的財政計劃導致英鎊暴跌並引發國債價格的歷史新低後,英國央行採取緊急措施。根據Tradeweb 公司的數據,3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本周三觸及5%以上的20年高點後,下跌1 %至4%,創下有記錄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則從4.59%下滑至4.1%。

 

點擊率: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