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執政之梅洛尼政府將對能源帳單等排定優先政務順序

2022-09-29 駐義大利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滕組長家誠

資料翻譯整理:駐義大利代表處經濟組

 

據24小時太陽報(Il Sole 24 Ore)2022年9月28日報導,贏得2022年大選之義大利兄弟黨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正在籌組政府,總統馬特霤拉(Sergio Mattarella)同樣期望能以最短時間給予確定同意之有效執政團隊,預計上任後首件要務即是實行競選時不斷重覆將制止電力及天然氣價格不斷上漲之措施,及制定上任後100天之執政議程,推測其執政優先措施:

1、減輕能源帳單負擔:義大利能源管理局(ARERA)局長Stefano Besseghini 表示將完全以消費者立場進行調整。在此前提下,須評估編列一項200億歐元緊急措施之可能性,以求立即協助家庭及企業,而無須等待自2023 年1 月1日才生效之預算法案相關內容。義大利兄弟黨計劃運用義大利在2014-2020年未曾使用到,累積約計450億歐元之結構基金(fondi strutturali),雖僅需挪用其中約半數之200億歐元,惟動用此筆資源須獲得歐盟同意,且通常需時甚久。

2、電力與天然氣價格脫鉤:此為數項優先措施之一,藉此可減除或至少部分消除來自其他能源生產受到天然氣價格之影響,梅洛尼亦在競選期間指出此項措施完全能以國家措施獨立制定,無須經過歐盟核准。

3. 員工成本稅楔(cuneo fiscale):預計將以最審慎之態度運用赤字以能在2023年列入執行措施,很有可能將致力擴大實施即將缷任政府已通過之相關措施。

4. 重新檢視公民基本收入(reddito di cittadinanza):目前最有可能之假設為減少受補助者拒絕由相關政府機關媒合之工作機會次數,由目前之兩次減為一次後取消其補助資格。

5. 單一稅率(Flat Tax):此為聯盟黨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在競選期間之最主要政見,將收入低於10萬歐元者之自營者所得稅改為單一稅率,惟目前所剩餘資源應不足以執行此項措施,或將延至2023年進行審核。

6.在歐盟同意下調整《國家復甦暨韌性計畫》(PNRR):中間偏右政黨聯盟在競選中提及修正《國家復甦暨韌性計畫》(PNRR),惟選後對此提議又顯溫和,且表示將維持與歐盟承諾,任何調整均將與歐盟達成協議,以確保不喪失歐盟資金。

點擊率: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