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cat 天然氣管道爭議,能源危機考驗歐洲團結

2022-10-07 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龔榮男

資料來源:德國商報(Handelsblatt)
文號:1114100011號
 

德國聯邦總理Scholz於10月3日在柏林接待來訪的法國總統Macron,自西班牙通過庇里牛斯山脈至法國的「Midcat管道計畫」為會談議題之一。

Midcat管道計畫原本規劃耗資數十億美元,原定2013年起自巴塞隆那興建,管路貫穿庇里牛斯山通往法國南部的Carcassonne,全長190公里。然而當時因天然氣價格低廉,俄羅斯供氣穩定,該計畫之經濟效益備受質疑,再加上環保團體抗爭。歐盟執委會於2018年進行研究,結果認為該計畫不值得執行。一年後,Midcat計畫戛然而止。

惟自俄烏戰事爆發以來,德國急於尋找俄羅斯天然氣的替代品,聯邦政府對於Midcat管道計畫重新燃起興趣。Scholz總理於8月間表示,該計畫可為緩解歐洲天然氣供應做出貢獻。根據聯邦政府的構想,天然氣及未來的綠氫可透過這條管道輸送至德國工業基地。另一方面,西班牙擁有6家液化天然氣(LNG)再氣化工廠,為歐洲最多。馬德里希望增加其液化天然氣對歐盟其他成員國之供應量,因此西班牙也開始重新檢視此一塵封的計畫案。

柏林及馬德里希望恢復2019年停止的Midcat管道計畫,不幸遭到巴黎反對。根據德國商報(Handelsblatt)的消息,Scholz及Macron在10月3日晚宴上就Midcat案進行會商,但未獲共識。

針對此案巴黎政治大學能源專家Thierry Bros認為,馬德里當初在建設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時,高估自身天然氣需求,導致目前西班牙天然氣產能是需求的兩倍。因此馬德里希望透過此計畫,使其天然氣設施能充分利用,並在日後改為輸氫管道,打造西班牙為綠氫的樞紐地位。

然而9月初,Macron公開拒絕Midcat管道計畫,並表示現有的兩條天然氣管道利用率僅50%。且Midcat計畫將耗資數十億美元,歷時經年始能完工。且因天然氣及氫氣的物理特性不同,完工後可能因歐洲淘汰化石燃料政策,屆時轉換成輸氫管道在技術上有困難,該管路日後恐遭棄置。更何況在西班牙及法國的山區進行天然氣管道工程,有損自然生態環境。

不過德國聯邦政府持相反意見,認為天然氣管路轉換為輸送氫氣可行。柏林及巴黎希望成立聯合專家小組來釐清轉換之可行性。Midcat問題預計將在10月底之雙邊部長級會議進行討論。

點擊率: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