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M:荷蘭能源市場需要新規則與更嚴格的監管

2022-11-24 駐荷蘭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王組長劍平

 

出處:De Volkskrant, 2022/11/24

單位:歐洲地區/荷蘭/駐荷蘭代表處經濟組

 

ACM:荷蘭能源市場需要新規則與更嚴格的監管

 

荷蘭民眾日報(De Volkskrant)報導,荷蘭消費者暨市場監管局 (Autoriteit Consument en Markt, ACM) 董事會主席 Martijn Snoep表示,ACM正想方設法以確保2023年能源供應商不會濫用能源價格上限。

 

Snoep表示,過去的18 個月,ACM明確感到荷蘭管理能源交易的法規已過時,當本世紀初荷蘭制定能源立法時,目的是讓新加入公司通過與前國有企業競爭,以啟動並使市場運作,當時,創辦一家能源公司變得相對容易,並鼓勵消費者轉換能源供應商。20 年後,荷蘭已有 60 多家能源公司,其中包括數十家非常小的公司。

 

Snoep表示,一段時間內,消費者因能源價格下跌而受益,但事實證明,去年能源價格飆漲,許多公司準備不足, 七家能源公司因而倒閉,客戶被迫以更高的價格與別家能源供應商簽約。

 

ACM 因對能源公司監管不力而經常受到批評,最近一次是在討論明年 1 月 1 日起實施能源價格上限時,很多國會議員擔心能源公司正在賺取超額利潤,國會希望 ACM 能確定並最好控制能源公司的收益是否超過合理的利潤。

 

Snoep坦承監管難度頗高,首先,ACM將需要更多的員工。其次,對能源公司而言,亦是相當大的額外管理負擔,很多小公司將無法做到,市場上將只剩下一些較大的能源公司。

 

與此同時,ACM 表示,正在當前的法律範圍內,盡可能在明年持續密切地監控能源公司。

 

點擊率: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