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估匈牙利經濟放緩

2022-11-24 駐匈牙利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吳慧蘭

依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於本(2022)年11月22日發布的經濟展望(Economic Outlook)初步預測,匈牙利本年經濟成長率為6%,2023年GDP將僅成長1.5%;該組織於本年6月預測匈國本年GDP成長4%,2023年成長2.5%。

儘管許多分析師預期匈牙利GDP將在2023年後恢復快速成長,但OECD評估匈牙利經濟即使在2024年也無法恢復動能,預期2024年成長率僅為2.1%。此成長率明顯低於該國在COVID-19疫情前每年平均超過4%的幅度。

根據OECD最新報告,持續高通貨膨脹、俄烏戰爭的經濟影響及外部需求疲弱等為匈牙利明年經濟放緩的主要因素。由於實際可支配所得下降,家戶消費僅小幅成長,而出口則因出口市場受到高食品及能源價格的影響而減緩。另新增就業機會漸減,導致更高的失業率及更慢的薪資成長。企業投資亦將因高利率及需求下降而減少,公共投資或因歐盟資金流入而增加。

OECD另將2022年及2023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預測由6月份報告的10.3%及7%提高到13.5%及 12.7%。OECD觀察匈國通貨膨脹降幅緩慢,歸因於勞動市場仍然相對緊張,且福林貶值加劇國內通脹壓力。

另,國際貨幣基金(IMF)於本年10月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匈牙利本年GDP成長預測上調至5.7%,亦預測匈牙利2023年的GDP 成長率將大幅放緩至1.8%。歐盟執委會本年11月11日秋季預測將匈牙利2022年GDP成長預測由5.2%上調至5.5%,下調2023年GDP成長率至0.1%,2024年則預計成長2.6%。

點擊率: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