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與瑞士正尋求開創性的金融服務相互認證協議

2022-11-29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Borderlex

日期:111年11月28日

文號:駐英經(111)經字第740/P200號(商情文號:第740號)

商情本文:

英國金融服務業呼籲英國政府調整其與瑞士貿易合作的方針,以最大化雙方合作利益。今年11月21日,英國和瑞士宣布雙方同意將自2021年初生效的服務流動協議(Service Mobility Agreement)延長三年。服務流動協議保證英國和瑞士的金融服務專業人士每年可以在對方國家免簽工作至多90天。然而,金融業界呼籲,不應將所有注意力集中在兩國金融監管機構正在進行的相互承認協議談判上,當務之急是建立一個新機制來促進金融貿易。

英國金融服務產業協會(TheCityUK)秘書長Miles Celic表示,政府現在應該促進英國和瑞士之間達成一項開創性的金融服務相互認證協議(MRA)以確保跨境金融貿易,並以服務流動協議為基礎,進一步加強流動性安排的自由貿易協定。渠補充,該協議將使英國的金融服務業得以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以支持全國經濟成長。

英國和瑞士在金融服務領域世界領先,目前雙方的互認協議(MRA)還在談判中。然而,金融服務業界人士警告,除非金融服務相互認證協議與新延長的服務流動協議以及隨後修訂的英國與瑞士自由貿易協定同步實施,否則金融服務相互認證協議不會完全有效。保險、銀行和資產管理等部門的跨境貿易不僅會經由兩國監管程序的相互承認得到加強,也將強化兩國金融專業人士流動性,並建立明確的金融交流框架。英國和瑞士的金融服務提供商正在遊說雙方政府,以確保這三項協議中的任何審查條款保持一致。

英國金融服務產業協會國際戰略經理Richard Hill再次強調英國與瑞士金融服務相互認證協議的重要性,渠表示,金融服務貿易的最大障礙就是監管障礙,在一個國家合法的金融服務產品在另一個國家可能是非法的,但倘若存在監管連貫性,這將使公司更容易進行交易。英國和瑞士正在研究的相互承認,將涉及評估不同監管制度的兼容性,並有望藉此推動與世界其他司法管轄區達成新協議,如新加坡、日本及香港。

點擊率: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