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制裁無法阻擋土耳其Akkuyu核能電廠取得融資

2022-11-29 土耳其/駐安卡拉台北經濟文化代表團經濟組 曾組長寶郎

 

土耳其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俄羅斯國營核能公司(Rosatom)昨(11/28)日表示,歐盟制裁並未對土耳其核能電廠200億美元融資造成影響。Rosatom刻正協助土耳其建造Akkuyu核能電廠,此為土耳其第一座在地中海沿岸電廠。土耳其目標為2023年中,土國建國百年時啟動運作該電廠第一座反應爐。Akkuyu為全球第一座經由建造、擁有、經營模式實施之核電廠計畫,長期合約下Rosatom同意提供電廠設計、建造、維護、營運以及除役等服務。

Rosatom第一副執行長Kirill Komarov表示,俄羅斯為專案融資的單一責任國,且該計畫在未來幾年已經完全融資。該項融資來自Rosatom自有資金,以及俄羅斯銀行,去年Rosatom自銀行獲得超過8億美元綠色融資。

K副執行長表示,該電廠是目前全世界最大核電廠,發電電量近乎50億瓦,且基地為全球唯一同時興建4座反應爐地點。此確為獨一無二情況,且土耳其以此自豪,此工程基地工作進展很順利。

該計畫規模將雇用超過2萬人於電廠內工作,且目前刻正進行最活躍計畫階段,2023年第一座反應爐將如期完工同時交付核能燃料,剩下的3座反應爐將於2026年底以每年一座,全部最高裝置容量4,800百萬瓦(MW)裝置容量開始運作。一旦該電廠完成後,預期將可生產超過國內電力10%電力需求,預估服役期為60年並可能再延伸20年,將24小時生產無碳能源。

Akkuyu電廠做為基本負載電力電廠將扮演一領導角色,以減少對進口能源資源的依賴,特別是天然氣。該巨型計畫在運轉期間預期將雇用約4千人。艾爾多安總統先前已建議土耳其可與俄羅斯進行另兩座電廠工程。土耳其能源暨自然資源部副部長Alparslan Bayraktar上週表示,土耳其第二座核能電廠談判已經展開。該電廠計畫建於北方的Sinop省,根據初步評估土耳其需要至少16至20座反應爐或除了Akkuyu核電廠外至少仍需12至16座反應爐,以於本世紀末達到無碳經濟。渠提到土耳其正與韓國及美國公司就核能發展進行對話,同時與中國政府進行第3座電廠談判。電價方面,K副執行長表示目前發電價格範圍介於每千瓦小時0.18至0.20美元,此水準遠高於土俄雙方於2010年簽約時所預期約每千瓦小時0.12美元電價。不論世界上鈾或其他能源來源成本如何,該電廠生產電價格將取決於較高價格者。但其表示土耳其將只負擔0.12美元生產成本,此穩定且可預期價格對土耳其來說是極大優勢。

點擊率:585